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波斯的歷代皇朝

March 20, 2013

波斯,即現在的伊朗, 一向給人神秘且有異國情調的感覺,但在美國傳媒眼中常被視為好勇鬥狠的極端伊斯蘭原教主義國家,令很多人也卻步。但當踏足這片充滿燦爛歷史文化的土地後,便會感受到這裡獨特的文化,對其他民族的包容,和那一張張熱情好客的笑臉。

Tomb of Cyrus the Great 居魯士大帝陵墓

Tomb of Cyrus the Great 居魯士大帝陵墓

伊朗是世界上文明古國之一,有着璀璨的歷史,是古絲綢之路的重鎮,所以出發前便找了些有關伊朗的書來看,好讓自己更了解伊朗的文化和歷史,參觀景點時便會更容易明白。

歷史的簡介:

居魯士二世(Cyru II) 統一波斯各部落,在Pasargadae建都,成立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Dynasty ),是波斯第一位君主。後來到大流士一世(Darius I)在位時更擴展領土,統一貨幣,開始興建Persepolis,令波斯帝國更繁榮最終被亞歷山大大帝所滅。經歷希臘人的統治後,蕯珊王朝(Sasanid Empire)隨之興起,以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為國教,興建拜火教廟。被認為是第二個波斯帝國的蕯珊帝國被阿拉伯所滅,受阿巴斯王朝(Abbasid Dynasty) 統治,政教合一,伊斯蘭教取代了拜火教而成為國教,只在亞兹德(Yazd)和克爾曼(Kerman) 有少許部族仍然信奉拜火教。雖然被阿拉伯統治,但他們深深地吸收了波斯文化及藝術,所以現在看到的歷史遺績也帶著濃厚的波斯色彩。被阿拉佰統治後,就到蒙古的伊兒汗國和帖木兒王朝,為波斯帶來了最多的死亡。第三個波斯帝國的建國者伊斯邁爾一世(Ismail I) 建立了蕯法維(Safavid Dynasty)王朝,定都大不里斯(Tabriz) ,後來阿巴斯大帝在位時便遷都往伊斯法罕(Esfahan) ,建立了世界第二大廣場伊瑪目廣場(Iman Square) 。

巴列維王朝(Pahlavi Dynasty) 把卡扎爾王朝(Qajar Dynasty) 推翻後,即極推行經濟及社會改革,希望能成為經濟和工業強國。可惜其中一些政策失敗,被宗教領袖霍梅尼在1979年推翻,在伊斯蘭革命下,政教合一,人民須遵守伊斯蘭生活方式。

下一篇 -》不一樣的伊朗文化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