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1) ~ 伊瑪目廣場

May 4, 2013

伊斯法罕[Esfahan] 是伊斯蘭世界裡最美麗的都市之一,它有最漂亮和代表性的波斯建築,踏進這個城市,會看到鋪上精緻彩藍色瓷磚的伊斯蘭建築物、很多藝術商店的市集和浪漫的橋樑,難怪在16世紀時法國詩人把伊斯法罕形容為”半天下”。

從 Ali Qapu Palace上看伊瑪目廣場

從 Ali Qapu Palace上看伊瑪目廣場

伊瑪目清真寺

伊瑪目清真寺

伊瑪目廣場平面圖

伊瑪目廣場平面圖

相片集 :伊瑪目廣場

伊斯法罕最有名就是伊瑪目廣場[Imam Square],1602年由Shab Abbas I the Great下令建造,當時成為君主的勢力、藝術、文化和商業貿易的重地。廣場是一個長方形,四面被環形拱廊包圍著,由四個部份組成,並由兩層高的建築物連接在一起。這些建築物以前是皇室觀看馬球的地方,現已改為商店街。中央現在 是噴水池和公園,以前這裡就是打馬球的地方。到廣場最好的時間就是黃昏,當所有噴水池都亮了燈時,整個廣場在硬朗的建築物下顯得更柔和。

整個廣場的亮點就是最南端的伊瑪目清真寺[Imam Mosque],它是世界上其中一座最美麗的清真寺。乍看之下,我們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清真寺的正門不是跟廣場的正門對稱在同一軸線上,而是斜斜的朝向西南面?這就是為什麼伊瑪目清真寺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了。由於清真寺的大門必須朝向聖城麥加的方向,在建築上廣場便須改變方向,這樣便無法工整地落在同一條軸線上。經過建築師很有智慧的設計後, 便把清真寺的面向巧妙地轉了彎來做成這樣能夠維持美觀又不失宗教上的要求,這樣入口的高大尖拱門便和廣場成對稱格局了。

每一座清真寺的入口都是巨大的尖拱門,抬高頭上面全是密密的蜂巢,並且鋪滿漂亮的藍花瓷磚,是典型的伊朗清真寺,顏色比之前在中亞參觀的清真寺更艷麗。進入了清真寺便頓時覺得清涼,經過那高高的樓底和鋪滿彩藍淡黃馬賽克瓷磚的迴廊便進入中庭,中央有一個水池,是每一間清真寺必備的。主殿有一個雙層圓頂,外圓比內圓大,這中間的差距便做成了回音的效果。當你站在圓頂下最正中有一塊黑石的位置說話或踏步,便會聽到重覆的回音。試想想當阿訇(伊斯蘭教講經的人)站在聖龕(Mihrab)吟誦可蘭經時,那種迴盪是多麼震撼。

看罷伊瑪目清真寺我們便參觀在廣場東面優雅的Sheikh Lotfollah Mosque。為什麼有兩座清真寺呢?伊瑪目清真寺是開放給大眾,所以皇室便特別為皇家女性建造這清真寺,地下有一條從連接對面Ali Qapu Palace的地下通道,讓她們可以很低調的進去參拜。這座皇室女性專用清真寺和其他的清真寺有所不同,它既沒有喚拜塔,也沒有水池,規模也較少,但內部建築的精緻不會給伊瑪目清真寺比下去。圓頂的外部鋪了淡淡的米白瓷磚,會隨著太陽的照射而變成粉紅色,如一顆寶石。內部則較華麗,鋪滿了金色瓷磚,在正中央是一隻孔雀。當陽光透過阿拉伯式花卉圖案的小窗射進來時,便會形成一道光,剛好連接著孔雀,就像孔雀的尾巴 。

在皇室清真寺對面就是Shah Abbas I的皇宮Ali Qapu Palace。土耳奇語Ali 解作燦爛,Qapu即是大門或入口的意思。皇宮樓高6層,有2組樓梯,螺旋型的可通往天台,而一條”King’s Stairs”則通到3樓的平台。第一層(即地面)的大柱用了七種顏色的瓷磚來裝飾。二樓裝置了水缸和供水系統,給三樓的銅水池供水。三樓是一個平台,中央有一個銅製水池。這裡有18條用梧桐樹做的圓柱,主要用來舉行加冕典禮和重要會議。四樓和五樓是皇室成員舉行儀式的地方。整個皇宮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六樓的樂室,呈十字形,有兩個小房間在兩側,和另外幾個不同形分佈四周的房間。牆上有着花瓶和罐子形狀的石膏板,這些精緻雕刻不但能裝飾樂室,還能令音質更佳。

在廣場北面就是熱鬧非常的大市集Bazar-E Bozorg,是昔日商旅做貿易的地方。市集內很多錯綜複雜的小巷,巷裡很多賣工藝品的商店如銅器、銀器、水煙壼、陶瓷、駱駝骨盒子、細密畫和波斯地毯,應有盡有。除此之外,還有賣香料、糖果和生活日用品、頭巾和布疋,不花上大半天是沒法逛得完。

離開伊瑪目廣場不遠處有一座四十柱殿[Chehel Sotun Palace] ,是Shah Abbas II在位期間興建,用來接見外賓和娛樂用,後來毀於火災,現在看到的是建於1706年。

踏入皇宮,就是一個高雅的波斯花園和水池。Chehel Sotun解作40柱,那為什麼殿內只得20條木柱?其實當陽光照射木柱,倒影顯示在水池上便會有20條木柱,加起來就有40條木柱。可惜今天下雨沒有陽光,我們只看到20條精雕細琢柱。宮殿內的柱樑和牆壁上有很多磚砌畫和壁畫,展現了藝術的一面。

上一篇 -> 卡尚(Kashan) ~ 古老大宅和庭園                                                                                              下一篇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2) ~ 古樸的星期五清真寺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