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hina 川西金秋獵影 ~ 稻城阿丁(10月 2012)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丹巴美女與碉樓 (27 Oct)

January 29, 2014

丹巴位於甘孜州東部,處於大渡河流域,最有名是古碉樓群和丹巴美女。全縣都有碉樓,是中國碉樓建築最多的地方,所以丹巴又稱千碉古國。羌族自古以來自都有建碉樓作為住房,所以大多建在交通要道,山脊和村落中心。最密集和保存最多碉樓的地方就是梭坡鄉古碉樓群,現存有五百多座。碉樓多半用在戰爭和瞭望,也有民用的。碉樓高三十多米,有些更高達六十米,外形是方柱體,一般是四角、六角、八角,也有些十三角,用泥土和石塊建成,十分堅固。碉樓雖高,但門口卻矮小,入面用木板分隔,每層有木梯級相連。

大渡河穿過丹巴縣城

大渡河穿過丹巴縣城

 

除了碉樓群,還有些鄉土民居“藏寨”。這一幢幢有碉樓特色和藏屋風格的藏寨依山而建,一般由幾十戶至百戶人家組成,從河谷遠遠望見隱藏在綠樹叢中的藏寨,非常漂亮。藏寨用石塊砌成,有三至四層樓高,頂層掃上了黃色和黑色,配上白色的牆,還掛滿經幡,為這些民居增添了神秘色彩。

本打算去參觀甲居藏寨,因突然見到很多穿了傳統服式的丹巴女子經過,於是就問路過的人,原來今天在藏寨附近一間小學有嘉絨文化節目,我們就決定去看看。到了藏寨的入口,我們買了門票便直接行到學校。途中經過一些藏寨,居民穿上了傳統服裝去參加慶典。當我們到達學校時已有很多人聚集在操場上,有些化妝,有些在作最後練習,而年紀較大的居民就坐下等待表演開始。

等了不多久就開始,主要表演嘉絨藏族舞蹈。見時間不早,我們看了20分鐘就離開去吃午飯。在美人谷餐廳吃了滿足的一餐後,我們繼續行程去馬爾康,全程共210公里。

瀾峰大酒店 RMB 200/晚

按入看更多照片—> 川西金秋獵影2012 ~ 丹巴美女與碉樓 (56張)

上一篇-》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壯觀的大渡河 (26 Oct)                                                                                                          下一篇 -》川西金秋獵影 2012 ~ 黃河日落 (28 Oct)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