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Shikoku 秋遊日本秘境 ~ 四國(2013年10月)

愛媛県 – 憧憬的聖地しまなみ海道單車遊記

May 12, 2014

喜愛騎單車又怎會不到橫越日本本州與四國之間的瀨戶內海自行車道しまなみ海道呢!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全長70KM,由四國今治市至廣島尾道市,橫跨七條大橋。自行車道在公路的左邊,沿著自行車道騎行,可欣賞到瀨戶內海有山有海有橋的美景,真是一件賞心樂事。要完成70KM的路程約4個多小時就夠,如要停下來拍照和遊覧就須要2-3天才可完成,晚上可在島上找民宿休息。因我們留在今治只有兩天,我們就決定在第一天騎單車走1/3段海道,第二天就用汽車走畢全程至尾道。

しまなみ海道 area guide

しまなみ海道 area guide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

來島海峽大橋自行車道上

來島海峽大橋自行車道上

 

按入看更多照片 ->憧憬的聖地– しまなみ海道單車遊記 (45張)

早上從道後溫泉開車往今治糸山公園約45KM,很容易就找到今治市 サイクルターミナル(サンライズ糸山),把車泊好在露天停車場,我們便到接待處辦理租車手續和付款,然後到外面取車。大叔先看看我們的身高,便轉身走了,數分鐘後就拿了兩台有波段的優閒公路單車來。他叫我們坐上去,然後調教了椅子至合適高度。之後就在停車場踩了一圈試車,便正式開始踏上瀨戶內海自行車道。

路線

路線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

自行車過橋須繳付過橋費,每條橋的收費不同,如走畢全程,可在terminal購買每張50円、每本10張的自行車卷因收費站是自助投費,沒有人看守,也不設找續,所以買卷就較方便,不用預備硬幣。下面就是收費表:

 

来島海峡大橋200円
伯方・大島大橋50円
大三島橋50円
多々羅大橋100円
生口橋50円
因島大橋50円
尾道大橋無料
尾道-向島間渡船料金大人 60円~100円 大人と自転車 70円~110円

 

離開租自行車的terminal約0.5KM,就到達來島海峽大橋自行車道出入口,沿著環迴道踩40M就正式踏上來島海峽大橋。今日天氣很好,陽光普照,很適合騎單車。我們沿著大橋的自行車專用車道騎行,路面是柏油路面,很寬敞,在上面騎單車很舒服,還可看到景色優美的海峽,真讓人心曠神怡。來島海峽大橋全長4KM,由三條大吊橋連成,跨過大島、武志島和馬島。如要參觀景點,可在有出口的地方出去就可以。來島海峽是日本三大急潮的地方,走過來島海峽第一和第二大橋時可停下來看渦潮。轉眼就到了道の駅,這裡有餐廳和土產市場 。

來島海峽大橋

來島海峽大橋

來島海峽大橋自行車道上

來島海峽大橋自行車道上

來島海峽大橋

來島海峽大橋

 

來島海峽第二大橋

來島海峽第二大橋

自行車道的標誌

自行車道的標誌

 

不知不覺就到了大島,我們沿途看到有幾個景點,但沒有停下來去參觀 – 亀老山展望公園(標高307M,可眺望整條瀨戶內しまなみ海道)、よしうみバラ公園(有400種玫瑰花的玫瑰園)、カレイ山展望公園(可望見伯方島大橋、能島城跡)。

大島至伯方島

大島至伯方島

 

 

過了這裡就到伯方・大島大橋自行車道出入口。這個島沒有太多景點,船折瀬戸是一個觀潮台,還有一間土產店,主要售賣伯方島的海鹽。

 

伯方島至大三島

伯方島至大三島

 

接下來就到大三島大橋,這條橋是瀨戶內海自行車道唯一一條拱橋。再往前行約6KM,就到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和多々羅大橋,還有一間很大的土特產店和餐廳,到這裡一定要食藍色的鹽味軟雪糕,味道清新,是這裡特產,很難在其他地方吃得到。

大三島至生口島

大三島至生口島

 

多々羅大橋是世界有名的斜張橋,在橋上騎自行車可聽到”鳴き龍” ,是自行車走在橋上海的共震聲音。

生口島至因島

生口島至因島

 

走過生口橋就到因島,可參觀日本唯一的水軍城資料館。

因島至向島

因島至向島

過了因島大橋就到最後一個島 – 向島,由向島再乘船就可到達終點尾道。因島大橋分為兩層,汽車走上層,電單車車和自行車就走下層,和其他大橋不同。沿途可到国立公園高見山欣賞瀨內各島的景色。最後可乘船到尾道,在船上還可看到尾道大橋。

向島至尾道

向島至尾道

 

雖然這次單車之旅沒騎完全程(只到佰方島),覺得有點可惜,但整段路沿著海邊走,看到漂亮景色,還在大島一間面向大海的民宿「水軍の里 千和」吃午飯。店主是一位中年女士,叫平山日出美,很美麗的名字,令人立刻想到日出之美。咖啡店在民宿隔壁,我們把自行店主閒聊半小時。她說這裡時常有很多外國人旅客來住,因店主不懂英語,沒法和他們溝通。我們一面吃著簡單的午餐,店主一面和我閒聊,還拿了一幅十多年前她在京都一間影樓拍的黑白照片給我們看,相中人穿起了精製的和服,化了一個傳統的白面妝容,若她不說差點也認不出是她。不經不也聊了半小時,我們臨走時店主還送給我們兩大個蘋果,十分爽口清甜。

民宿「水軍の里 千和」

民宿「水軍の里 千和」

 

和店主道別後,我們再沿海邊騎到佰方島,決定由這裡返今治。雖然路程很短,但已經非常滿足。

這兩晚都住ホテル菊水今治,雖然酒店有點細和陣舊,但出入方便,價錢也不貴。

 

關於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

今治至尾道之間有15個租車terminal ,還車時會退回按金。如果不在租車的terminal還車,就不能取回按金。

今治糸山公園租車terminal有旅館,房內可放單車。

沿著海道的島上有很多民宿,如打算花2、3天時間踩畢全程,可考慮中途到島上住宿。

台灣Giant也有6日5夜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單車團

這本書在今治Giant買,介紹四國單車旅遊和沿途景點。

在Giant買了一本介紹四國單車旅遊和沿途景點的書

在Giant買了一本介紹四國單車旅遊和沿途景點的書

 

按入看更多照片 ->憧憬的聖地– しまなみ海道單車遊記 (45張)

 

延伸閱讀  —> 四國的魅力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