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漫遊神樂院

January 4, 2023

今天漫遊梅窩,享受一個寧靜的早上。

由梅窩起步,沿海邊的東灣頭路繞銀礦灣沙灘而行。過了這裡之後上山,沿梯級上到頂有一個涼亭,之後就下山,遠望已看到神樂院。

已有70年歷史的聖母神樂院Our Lady of Joy Abbey (Trappist Monastery)是 一座天主教隱修院,地處偏僻,院內的神父和修士足不出戶,彷彿與世隔絕。神樂院以前有牧場,出產十字牌鮮奶,80年代已没有再在這裏生產,改而去了其他場。牛房現已荒廢,也不對外開放。

神樂院環境清幽,四周種滿樹木,很適合靜修。嚴規熙篤聖母神樂院在法國創立,主張隱修默觀生活。院內住著一些隠修士,他們每天跟著修院的禮儀做日課、閲讀、祈禱、工作。普通人也可預約到修院避靜及靈修,平靜心靈。

隱修院內要保持安静

小庭園入口處上面有一個藍色十字架,門前寫上拉丁文,推開閘來到小花園,中央有一座六角聖母亭,鋪上中式瓦頂配以十字架裝飾,裡面放了葡萄牙花地瑪聖母像,中西合壁。小花園種滿花草樹木,我們也來感受這裡寧靜的氣息。

聖母亭

拉丁文的意思是出入平安

希臘文”魚”字,意指聖經故事中的五餅二魚

走出小庭園不遠處有一條粉藍色小橋,橋下是溪流。嚴規熙篤會在1960年興建了一條跨越山谷的石橋,連接聖堂和院外山路,使教友毋須經隱修院的住宿範圍而進入聖堂。橋的對面是一座古雅的聖堂,門囗有一個修士的像,推開寫著慈悲之門的大門,隨即感受到教堂莊嚴和肅穆的氣氛。

永援聖母橋
小教堂
隱修院的住宿範圍
慈悲之門 Door of Mercy
教堂內簡樸莊嚴,没有尖頂和彩色玻璃,中殿兩邊設走廊,分別有多座小祭台,每邊各有圓拱窗
堂內布置頗有中世紀教堂味道,中殿左右各有兩排舊式木椅,面對面排列,並非朝向祭台。
建於1955年的花崗石聖堂

每逢星期日和重要節日,聖堂舉行彌撒,教友可入內參與,但只許坐在後排或閣樓的座位。

碼頭有街渡通往坪洲

由聖母神樂院至大水坑碼頭,沿路有14處苦路站供教友禮拜。沿途有14棵大樹掛了十字架,貼上耶穌不同表情的頭像,形成一條「苦路」,記述耶穌被判刑到釘十字架的過程。戶外苦路十分罕見,教徒在四旬期會到此拜苦路及朝聖。

從山上遠望神樂院

過了稔樹灣後,經過一些村路就到愉景灣了。這條路線輕鬆,是一處在假日也可享受寧靜的好去處。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