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露天博物館布哈拉

April 25, 2012

布哈拉是一片綠州,也是絲綢之路商旅必經之地,是商業重鎮。這裡很多古蹟都保存得很好,如同一間露天博物館。這天下着毛毛雨,我們就就市區外圍的夏宮開始…

 Sitorai Mokhi-Khosa  布哈拉可汗的夏宮,離開布哈拉市只有四公里。這個夏宮在19世紀時建,把當時最好的工匹送到俄羅斯去學習,好等工匹回來時能建造最好的夏宮,所以這夏宮的建築是帶有點點歐洲建築風格。夏宮有很大的庭院和噴泉,也有滿佈籐蔓棚的涼亭和走廊。春天的時候杏樹都開了花,在這裡乘涼十分舒服。宮內有很多房間,有放有寶座的房間、接待室和起居室。其中的一間白色的房間White Throne Room 的裝飾很華麗,整個房間時牆上都舖上壁畫及石膏雕刻,連牆上的鏡子也用了石膏雕刻作裝飾。

Chor-Bakr Necropolis 楚巴克家族墓園   布哈拉人相信人如有一天來到這個墓園朝聖,他的願望就會實現,所以這個墓園在伊斯蘭世界很有名。布哈拉的領導者Abdulla Khan在位時在這裏建了清真寺、經學院和給朝聖者住宿的地方。

Abdullakhan Tim 在以前的日子裏經商往往是一個受尊敬的行業,所以在布哈拉城內就有成行成市的商店。建築物都是用磚砌成,有幾個不同大小的圓頂,在圓頂上開有小窗,可讓光線和涼風透入,令空氣得以循環。試想想在炎熱的夏日,在塵土飛揚的沙漠行走了一整天,顧客或商隊都可以暫時放下貨物,在有蓋通風的圓頂市場內稍作休息。現在這個市場以賣絲綢布料(silk velvet)和地毯為主。

Abdullakhan Tim 圓頂市場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露天博物館布哈拉 (36張)

Abdal-Aziz Khan Madrassah 阿布拉斯汗經學院 (1652年)  布哈拉的統治者Abdal-Aziz Khan在位時建造的一間很宏偉和奢華的經學院,位於Ulugbek Madrassah 對面。和一般的經學院不同,在半圓裝飾牆壁表面用瓦片砌上幾何圖案,經學院的外牆則以葉為主題,而整個大門入口都是花蕾和葉縱橫交錯的圖案,中間加入了一隻代表快樂的鳥作裝飾。最漂亮的要是在拱壁上畫了花束的馬賽克瓷磚。

Abdal-Aziz Khan Madrassah 阿布拉斯汗經學院

Ulugbek Madrassah

(1417年) 帖木兒的兒子建了三間經學院,這是其中的一座。外牆用幾何圖案的磚塊砌成,上面貼了馬賽克和大理石瓷磚,還刻有建築師的名字。相比對面的Abdal-Aziz Khan經學院,這座經學院則沒那麼華麗。為了配合天氣,夏天時都會在內院上課,學生也可坐在長廊乘涼。冬天時則會在室內上課。圍著庭院的是學生宿舍。

Poi Kalyan Square 由Kalyan Mosque, Miri-Arab Madrassah 和Kalyan Minaret 組合而成為布哈拉市的中央廣場,而最引人注目的是Kalyan Minaret 卡揚宣禮塔,成為了行經絲綢之路商隊的地標。高47米, 地基10米深,用燒磚及加入駱駝奶做成的石膏建成,十分堅固。整個塔身上面舖了像玻璃一樣的湖水綠瓷磚,和燒磚相間,塔頂有16個拱形窗。

Kalyan Minaret 卡揚宣禮塔

Kalyan Mosque 清真寺建於1514年,可同時容納一萬二千人。

Miri-Arab Madrassah是世界上其中之一間最大的伊斯蘭經學院,牆身是樸實的褐色,配上鮮豔的藍色瓷磚,遠處已能看見。和其他經學院一樣,宿舍圍繞着庭院而建,學生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經學院在1947年重開,現有一百多名學生就讀。

住宿:Grand Bukhara Hotel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露天博物館布哈拉 (36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