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Trans Siberia Rail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 俄羅斯、聖比得堡(2011年 9月)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 2011 ~ 出發前準備

November 1, 2011

在踏上西伯利亞鐵路前,都需要有充足的準備。我們2個月前開始計劃,在網上找到的資料有限,大部份也是在blog上找到。旅遊書如Lonely Planet的介紹則比較詳細,可惜圖片欠奉,唯有多買了一本不是雜誌形式的Mook。

我們打開所有的旅遊書,也參考了網上和blog所提供的路線和景點,就編好了我們的行程,跟着便訂火車票、機票和酒店。9月份坐火車經西伯利亞入俄羅斯還算是旺季,因為這時的天氣還未算太冷,約幾度到十多度,未有需要帶睡袋。

火車票

今次的旅程說明是火車之旅,最重要的當然是火車票。我們會由香港出發乘T98去北京,再由北京去莫斯科,還有莫斯科去聖彼德堡共三程火車票。T98當然在中旅社買,而另外的則打電話到香港的CIS Tour旅行社訂。我們選擇乘K3列車經蒙古國進入莫斯科,車票必須在北京取,而莫斯科去聖彼德堡的可在香港取票。因有6日5夜在火車上,於是便決定買頭等車票,價錢約八千多港幣一張。

雖然是頭等車廂,但設備很簡單,有些東西是一定要帶的:

 

杯: 車上沒有供應杯,可以自備水樽和保暖瓶。還可帶備茶或咖啡,因車卡內有熱水24小時供應。

日用品:

毛巾:因有6日在火車上不能洗澡,可帶備快乾毛巾用來抹身,也可帶小毛巾用來抹手和洗臉。

廁紙和紙巾: 公共廁所內雖然有廁紙供應,但紙質很差,而且用完也不會即時添加,所以最好自備。廁所在停站時是會上鎖,所以緊記停站的時間(時間表會掛在走廊通道的牆上),一般都在半小時以內,但進出國境的時間會較長,約三至四小時。

拖鞋:所有酒店都沒有供應,需自備。

潤膚露: 車內是燒煤的,所以特別乾燥,最好帶備足夠潤膚露。

洗髮水、護髮素、沐浴乳和吹風機:酒店沒有供應,需自備。

衣服:羽絨、風褸、打底內衣、帽、手套、頸巾、快乾衫褲等最適合。因室內大多有暖氣,穿羊毛衫會變得太熱。

衣架:可帶備幾個衣架掛衫和毛巾。

插頭和拖板:車廂內近門口只有一個電制,可帶adapter和拖板。

食物:餐卡在由中國進入蒙古國時換上有蒙古特色的餐卡;進入俄羅斯境內則會換上俄羅斯餐卡。餐卡不是24小時開放,價錢也比較貴,可以自備食物、水果、乾糧和飲品。如不想從香港帶去,可在北京入貨或在停站時下車去月台的小食店買,但價錢很貴,煙雞脾約HK$90一隻。

外幣:

人民幣、美元和港幣都需帶備,在北京或離開蒙古國前必須兌換少量盧布,因進入俄羅斯境內,餐卡和月台售賣小食的小販只接受盧布。

莫斯科去聖彼得堡火車票:

Sapsan Train: 往返莫斯科至其他城市的高速火車,有點像日本的新幹線。由莫斯科至聖彼得堡約4小時,二等車廂約二千港元。可經CIS Tour或自己在網上訂購。

機票:由聖彼得堡回港可坐俄羅斯航空,經莫斯科轉機,約HK$5000。

酒店

可直接從網上訂,價錢和選擇較旅行社多。

Moscow Hotel Information

Saint Petersburg Hotel Information

護照:用特區護照免簽証,出入蒙古國和俄羅斯境較方便。蒙古出境或俄國入境,出入境人員都會上車檢查行李以及收取證件。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