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Trans Siberia Rail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 俄羅斯、聖比得堡(2011年 9月)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後記 (2) ~ 難忘的一天

March 1, 2012

聖比得堡除了有很多建築宏偉和有歷史價值的教堂和博物館外,另外一樣有名的就是扒手。旅遊書上曾提及過這裡的扒手很多,大部份都是在人多的觀光點出沒,很不幸我也難逃一劫。

一向去旅行都很小心,護照、信用卡和錢都跟身,只會把小量零錢放在袋裏。買東西時也只會拿出那些零錢,財絕不會露眼。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就在出名多扒手的聖比得堡旅遊區,事發地點在基督喋血大教堂前沿著運河Griboedov Canal,勝家大樓附近一咖啡店門前。這條街道是去教堂的必經之路,站在街頭勝家大樓前面已能看到顏色鮮艷的教堂了。從勝家出來行了兩分鐘,突然有一個俄羅斯男人拿著一大疊postcard向我們售賣,我們輕輕推開他示意沒興趣買。在同一時間又有多一個俄羅斯人拿着雨傘過來,先借故把我老公拉開,再用雨傘壓著我膊頭,扮成要我看清楚那把傘。賣postcard的那個就把手上的postcard攤開,放在我打斜掛着的相機,當時感覺到拿著傘的那個扒手輕輕從我膊頭處抽着我的相機掛帶。他們不停地在擾讓,後來又多一個走過來站在我後面,但很快便離開了,另外那三、四人也相繼離去,整個過程只不過是一、兩分鐘。他們離開後我們才定過神來,預備繼續步行到教堂。突然覺得身上的東西輕了,再看清楚發現掛在身上的鏡頭不見了,相機袋亦被打開,裡面空空如也,真是晴天霹靂!那四個扒手原來已把我當成目標,有計畫地把鏡頭偷去,手法相當純熟。其實他們人數很多,已一早徘徊在這條街上找目標,找到後便製造機會把不是目標的拉開,再逐一走出來把目標圍著然後偷東西,其中一人再把偷到的東西運走,所以他們便用雨傘來掩飾。整件事發生得太快太突然,腦子一片空白,心裡很慌,心跳得極快,像是要從口中跳出來。我呆了一會才懂得反應,但扒手們已四散。想過要報案,但曾在書和一些blog上看過一些曾到此的旅人說俄羅斯的警察也和賊沒多大分別,他們會在街向遊客說要檢查護照,如把正本給了他們可麻煩了,因他們會向你索取金錢才把護照交還。所以在街上如有警察要查護照,只可給影印本。當想起這件事,便打消去報案的念頭,以免費時失事,就當跌入”黑洞”算了。雖然失去了兩個鏡頭,但最貴的那個放了在酒店沒帶出來, 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出發前一位常帶私人團到俄羅斯的朋友也曾有近似經歷:在我們出發前的半年前,有一天他在聖彼得堡某旅遊點前等他的客人時突然給四個扒手圍着推向牆,搶去錢(七千美元)丶証件和電話。那些扒手知道帶私人團的領隊一般都有很多美元在身上,所以他也是目標之一。

今天才是第一天在這裡觀光,也沒多心情去傷心了,因為要盡快解決以後幾天用什麼來拍照。我們在Nevsky 大街曾看到過Gostiny Dvor商場內有一家二手相機店,於是去看看,但看到的鏡頭質素很差,而且也開始發霉,可是價錢比香港質素好的還要貴。之後再沿大街折返,過了Chocolate Museum不遠處有一間較大的賣菲林和相機的商店,終於找到一個較為便宜的全新鏡頭來代替(要比香港的貴幾百港元),不然的話這個星期便得用傻瓜機了。

真沒想到這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可說是一個經歷,以後旅行時也會更加小心。總之,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要帶著愉快的心情,千萬不要被不愉快事壞了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心情。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