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很多古蹟的薩馬爾罕

May 7, 2012

昨晚抵達薩馬爾罕,下着很大的雨,今早起來望出窗外,陽光已微微透進來,提醒我們起床的時間到了。

薩馬爾罕是烏兹別克的另一個古蹟城市,也是絲綢之路通往中國、印度和波斯的十字路囗,而列斯基坦廣場Registan Square就是薩馬爾罕的中心地帶,所有的道路都能通往這裡。三座經學院 – Ulugbek Madrassah(1422年),Sher-Dor Madrassah (1631年)和Tillya-Kari Madrassah(1661年)巨大的門、圓頂和宣禮塔在這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望見。經歷了多次地震也屹立不倒,足以証明建築師的精湛工藝。

Registan Square

最古老的一間是Ulugbek Madrassah,外牆用馬賽克磚砌了花卉圖案,也用了多角星瓷磚裝飾。經學院的四角分別有四個用鐘乳石作裝飾的宣禮塔,可是在17世紀地震時其中兩個塔倒下,而另外兩個則傾斜,就像比薩斜塔一樣。

Ulugbek Madrassah 對面是Sher-Dor Madrassah,雖然宣禮塔比Ulugbek Madrassah細,但這所經學院的牆都鋪陳滿雕刻了的雲石和馬賽克瓷磚裝飾,還有大門上怒吼的獅子和人的臉孔,是很少在穆斯林建築物上看見的。

門上怒吼的獅子和人的臉孔

在這兩所經學院中間就是Tillya-Kari Madrassah,這不單是經學院,還是一間星期五清真寺,圓頂的內部裝飾用paper mache做,上面用金畫了花紋做裝飾。因圓頂用了double dome structure建成,兩個圓頂內有一個空間,所以不能用傳統較重的石膏做裝飾。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很多古蹟的薩馬爾罕 (34張)

 

在廣場的東北方坐落着一座很美麗的Bibi-Khanum Mosque比比哈姆清真寺,是以帖木兒的妻子命名。據說當帖木兒從印度出征回來,發現經學院比清真寺還要高,於是命人把寺的入口拆下重建得更高。帖木兒死後,他的孫Ulugbek在寺的庭院中央放了一個巨大的大理石經台,用來放最古老的Osman’s Koran (古蘭經)。

Bibi-Khanum Mosque比比哈姆清真寺

Guri Amir Mausoleum 古爾艾米爾墓園,是一個王族陵園,由於當時大雪封路,親人無法把帖木兒的遺體運回Shahrisabz,只好把他葬在這陵園裏。這裡有九個石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帖木兒的石棺,上面鋪了一塊墨綠色的玉石,寫着”誰騷擾我的墓,誰就遭殃”。玉石曾遭波斯一君王運走,最後被迫歸還。當石棺在1941年被打開時的第二天,巧合地德軍進攻蘇聯,莫非帖木兒石棺上的咀咒應驗了?

Guri Amir Mausoleum 古爾艾米爾墓園

Ulugbeks Observatory 帖木兒的孫,是一位有名的天文學家,也是經學院的建築師,他在15世紀時運用了一個巨大的儀器觀察星星的位置,準確度和現今的只差幾秒。

Afrosiab History Museum 在薩馬爾罕的東北面,19世紀末開始挖掘,陸續發掘了藏在10~15米下有一個公元前8~9世紀的皇宮、瓷器和手工藝品,證明了薩馬爾罕有二千多年歷史。有部份的壁畫仍保存得很好,現在還能看見其中一幅壁畫上昔日各國領使帶着不同物品到這裡來見粟特皇的情景。

Shahi-Zinda Necropolis 沙基靜達陵墓是帖木兒時期一個建築很美麗的陵墓大道,裏面都是帖木兒家族和聖人的墓園,陵墓從14世紀開始陸續建造,形成了一條狹窄的街道。每個陵墓都有特色,有些鋪了馬賽克瓷磚,在上面畫了植物圖案,另一些就用大理石建造,上面畫了植物和掃上金色作裝飾。最美麗的一座陵墓屬於帖木兒的女兒,用了細緻的石膏雕刻作裝飾,入口還有大理石雕刻的葡萄藤點綴。這陵墓建於1372年,相信是帖木兒時期最早建的一座。帖木兒妻子的墓用了多種顏色的馬賽克磚裝飾,上面畫了花朵,裏面的藍色圓頂和金色星星像是一個美麗的天空。另外一座較特別的屬於帖木兒妹妹,外牆用了已雕刻的馬賽克磚,內部裝有鑲了顏色玻璃的小窗,當陽光射進來光線便能把玻璃的顏色反射到牆上,令陵墓內部更加美麗。雖然整個墓園都建於不同時期,但它們都反映了中亞國家帶有東方味道的建築藝術。

住宿:  President Palace Hotel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很多古蹟的薩馬爾罕 (34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