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Nepal 尼泊爾行山之旅 ~ Classic teahouse Trek - Jomsom Trek(2011年2月)

尼泊爾登山之旅 ~ 難忘的尼泊爾生活體驗

August 28, 2012

2011年是尼泊爾的旅遊年,為了令住在小村莊的人的生活和收入得到改善,尼泊爾旅遊局便和鄉村委員會發展了一個Nepal Homestay Program,希望吸引更多遊客住在參加這個program 的家庭,而旅客也可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寄住家庭Host Family要符合一些條件才可參加,如衛生環境、房間數目等。

趁著是旅遊年,我們也申請了到尼泊爾家庭homestay,雖然只徥一天,但也可體驗一下他們的生活。Homestay 家庭在Kathmandu Valley一條小村莊,我們每人入住一個家庭,因為這裡村民的屋比較細,只有一個房間可空出來。

早上參觀完酒店的vineyard,我們就到德滿都去吃午飯,跟著便到今晚homestay的村莊。

Pataleban Vineyard Resort

按入看更多照片   —> 難忘的尼泊爾生活體驗  (26張)

45分鐘車程就到達村口,很多村民一家大小已站在村口迎接我們。我們就好像大名星一樣被熱情的小fans包圍著,他們拉著我們問這問那,對尼泊爾以外的地方很感興趣。終於行到村內的社區中心,村長和另外一些村民已在那裡等著。他們安排我們坐下,先聽村長介紹這村莊和homestay progrm,然後就看村民為我們準備了的表演。村長的年紀約五十多六十歲,只能說簡單的英語,所以我們的local guide就充當翻譯。接著村民便為我們表演跳舞。尼泊爾女性都很喜歡跳舞,而男士就為她們伴奏,玩得高興時還拉我們一起跳舞。

一眾村民歡迎我們入村

跳得開心時還拉我們一起去跳

伴奏

小女孩在看跳舞

她是我homestay家庭主人的女兒,舞跳得很好

歡迎會完了之後,homestay 家庭便帶我們到今晚住的地方,即是他們的家。我們每人都會住進一個家庭,由這個時間開始一直到明日午飯後都會和這個家庭一起。我們被分派去的家庭都在不同地方,距離約步行十多分鐘。因其中一個朋友很害怕單獨跟一個陌生家庭一起住,她便要求我和老公陪她一起住進安排給她的homestay 家庭。這個家庭的主人是村長,當然沒有意見,但安排給我的一家人就有點失望,因為他們的女兒很希望跟外國來的人做朋友,所以我們答應明早會到他們家裡。

村長、太太和村長的媽媽住在一起,他們的家有兩層,下面有一個房間,今晚就讓給我們,他們就住到閣樓。房間不大,有兩張床,床上鋪了厚厚的毛毡,牆上貼了很多印度教神像的相,還有一張寫了十條住在這裡必須遵守的規則,好像十誡!

我們放好行李,便跟屋主到隔壁兒子的屋準備吃晚飯,兩家人的廚房就設在這裡。這是我第一次到鄉村的廚房,也在這上了一堂cooking class。廚房不大,所有的爐具、碟、調味料和各類食材都是放在地上。這個時候女主人和媽媽已開始準備做飯,還教我怎樣把薯仔去皮。她們的刀很特別,灣灣的像一把鎌刀。我們坐在矮的椅子上,然後把刀放在地上,用腳踩著刀柄,雙手拿著薯仔,向著刀鋒一刀一刀削下去,皮便掉到地上。看女主人削得很輕鬆,我便學著做,但雞手鴨腳,總是連皮帶肉削出來,差點還割傷手指。女主人都笑了,叫我坐在一邊看就可以。其實真的佩服她們,在沒有電力供應(只點一枝臘燭),火爐還是燒柴,只有簡單的廚具,在一個小時內便能做出一頓十多人吃的飯,果真不簡單。我們在香港都有煤氣爐和各樣電器用品,不用在黑暗中煮飯,真是幸福。

廚房內一起煮飯

削薯仔皮所用的刀

我有份幫手做的晚飯

不多久這餐飯就做好了,是地道的尼泊爾餐。鄉村生活較艱苦,不會常吃到肉,大都以蔬菜、豆類和米飯為主,所以都會做咖哩的菜式。食物都已分好每人一碟,我們和家庭的男性會先吃,然後再到女性和小孩。他們都很熱情好客,盛給我們的米飯足夠兩個人食。如果說不能全部吃下就有點不領情,但我們真的沒可能吃得下為,唯有直說,幸好他們不介意。我們便和幾個男主人一起吃飯,他教我們怎樣用手抓來吃。先把右手洗淨,然後抓起一些飯放在汁裏,順道也抓起一些豆,拿好便送往咀裡。初時會抓不實一拿起便掉了大半在碟上,試多幾次便開始熟習了。雖然用手抓著來吃有點不習慣,但這也是體驗他們生活的好機會。

在鄉村生活沒有電,也就沒有夜生活。因為這裡很靜,沒有燈光,所以很容易便能夠看見滿天星星。我們坐在屋外閒聊了一會,他們都很有興趣知道我們在香港的生活,但就不能像我們實際地去體驗。

山區的天氣越夜越冷,但屋內是沒有洗手間,我們都得載著強力頭燈到屋外不遠處的一間小屋解決,幸好還有預先打好的水來沖。因環境太簡陋,今晚就不去梳洗了。跟著就和男女主人和他們的媽媽一起祈禱,也是第一次接觸。印度人重視男性(相信尼泊爾人也是),祈禱都由家裡最高地位的男性來做。雖然我們不是教徒,但他們都視我們爲親人,希望我們可坐在一起參與。屋內很黑,男主人坐在枱前,點了一枝臘燭,就叫我坐在他旁邊,而他的太太和媽媽就在對面。他先把經書(像Bible)打開至其中一頁,就用印度文唸起來。我們則靜靜地聽著,過了一會祈禱就完成了。跟著太太就拿來一個蘋果切開分給大家吃,她說這是祝福。

我們道過晚安後便各自回房睡覺。

外面很靜,但就是難以入睡…

按入看更多照片   —> 難忘的尼泊爾生活體驗  (26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