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穿越紅花嶺

October 10, 2012

上網看到這星期又trail run比賽,路線跨越新界北區邊境,由禾徑山開始經紅花嶺到紅花寨。再翻開地圖看,原來紅花寨有部份範圍在邊境禁區內,要闖過禁區界線在山嶺行走。

紅花嶺-路線

紅花嶺-路線

按入看更多照片  —> 穿越紅花嶺 (18張)

我們駕車到粉嶺坪輋,把車泊在浸會園外面的車位。因浸會園只開放給special event,所以我們不能從這裡穿過到後面的平源天后廟,只好行多約1公里多的路。廟宇本位於坪輋的水坑,建於清初。現在天后廟一連三幢,中間是天后廟,右面是平源公所,而左面是義祠。

平源天后廟

再沿路而行經過貓嶺後轉入禾徑山路,因行了相反方向(向禾徑山)一段路後看到貨櫃車邊檢站才知道行錯了路,於是立刻折回,終於到達位於禾徑山之山腳的長山古寺。建於二百年前,是一座古樸的佛寺。正門上刻「長山古寺」四字,寺內很光猛。我們入內參觀,古廟內有一位婆婆會很詳細地為你講解廟宇的歷史,還會給你木棍去敲響古鐘和拍照,但記住拍照前要給一點香油錢。

長山古寺

參觀完後,向左轉行前一點便到達廟徑的分岔口,會看見一指示牌指著去紅花嶺,沿著車路行便可到紅花嶺山頂。車路沿山而建,一直都是上斜,也要時常停下來休息。行了很久也沒遇上任何人,可能這不是熱門行山點。終於在半山時遇到七、八個騎越野單車的人,他們也不得不停下休息片刻,因為一直騎上斜路實在太費力了。從山腰望出去可看到打鼔嶺一帶的村屋和農田,也看到沙頭角海。我們休息完繼續向山頂進發,不多久就看到山頂的發射站。紅花嶺高492米,春夏季節時應開遍紅色杜鵑花,因這時是秋季,就只得開始枯萎的雜草。在山頂上看到很開揚的景色,一邊是大廈林立和繁榮的深圳;另一面則是寧靜的打鼓嶺和沙頭角村屋。

騎越野單車上紅花嶺

打鼔嶺一帶的村屋和農田

離開紅花嶺到紅花寨的路程較難行,須翻過兩、三個山頭才到。過了一段開揚但滿佈很高雜草的山坡後就進入密林,因沒有清晰的道路,大會已預早為這個trail run event在密林區內每50米結上一條螢光桃紅色絲帶在草或樹上,遠處已能望見。如沒有這些絲帶,恐怕我們已一早在紅花嶺的發射站折回了。密林內沒有路,我們只是在厚厚的草堆和碎石上行,一不小心會踏空,因有些草堆下面是空的。

跟著絲帶而行

密林內的草高過人,撥開時不小心也會給鋒利的邊割傷。我們就像偷渡客一樣在密林和山坡之間越界。走了頗長的路後終於到了一個小山丘,眼前就是鹿頸一帶的田野和沙頭角海,再回望後面是山巒起伏的山峰,真不敢相信我們是翻過其中一個山頭過來的。

鹿頸及沙頭角一帶

再向前行便是下山的路,因晚上仍要外出,我們就在石涌凹附近搭小巴回浸會園取車。

注意事項:

這段路沒有士多補給,須帶足夠乾糧和水。

因要穿越密林,須穿長褲和行山鞋。

按入看更多照片  —> 穿越紅花嶺 (18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