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探遊邊境禁區~單車一日遊

July 2, 2013

第二階段邊境禁區在2013年6月10日解禁,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至梧桐河有 6 條村逾710公頃土地已不再被列入邊境禁區範圍,市民可以不須持禁區紙自由出入。由於經常下雨,我們只好等到今天才出發。

羅湖靶場前大合照

羅湖靶場前大合照

路線:大埔 -> 粉嶺 -> 松嶺鄧公祠 ->龍躍頭民物徑 ->梧桐河 ->河上鄉鴻淘豆花廠 -> 得月樓警崗(開放了的禁區) -> 料壆村 ->碉堡 ->馬草壟路 -> 古洞 ->粉嶺 -> 大埔 (50KM)

GPS 路線分享:探遊邊境禁區~單車一日遊

我們7人由科學園起步,沿單車徑至圓州仔,入大埔太和路,經粉嶺松嶺鄧公祠、龍躍頭民物徑,沿著風景優美的梧桐河去河上鄉鴻淘豆花廠,吃$10任食豆腐花和豆漿,小休一下,然後再繼續行程。當我們抵達豆花廠,裡面已泊滿單車,約有三十多個騎單車人士在小休,原來他們的目的地也是邊境禁區。朋友剛巧認識其中一班車友,於是我們便跟他們一起騎行。

離開河上鄉我們一行二十多人便浩浩蕩蕩向開放了禁區進發。沿梧桐河踩了一段平坦的石屎路到盡頭便來到德月樓的禁區警崗前,等了一會駐守的警察便打開鐵閘讓我們進去,各人便急不及待走到警崗前拍照。警崗前的石橋是禁區,可通往羅湖火車站及深圳,我們沒有禁區紙,當然不能進去。接著便沿料壆路往料壆村,拍過大合照後就要準備踩一段大斜路上山丘到另一景點麥景陶碉堡。麥景陶是一九四六年來港任職的警務處處長,為了讓警員能在安全環境下監視深圳河對岸,堵截非法入境者和犯罪活動,便下令在邊境地帶的山丘上興建警崗及派警員駐守。由放外形特別,所以被稱為碉堡。在三十五度高溫下踩上斜路頗吃力,我們有些人也在半路放棄改為推車行。雖然辛苦,但上到山丘頂後盡賞深圳市沿海景色,便不覺甚麼了。

從山丘下來,沿馬草壟路踩,經過馬草壟村內的羅湖練靶場,再踩至盡頭右轉入河上鄉路,橫過粉嶺公路到古洞街市午飯。因天氣太熱,大家都先來一杯這家店的冰凍秘製鹹金桔蜜。秘製原來就是用了新和舊金桔,再加蜜糖,味道有點鹹鹹地,能在這大熱天時補充鹽份。

吃飽午飯,開心的禁區一天遊便完結,我們5人沿粉嶺公路經大埔返科學園取車。

 

路線分享:探遊邊境禁區~單車一日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