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food 節日食品 Recipes

臘味蘿蔔糕

January 21, 2014

臘味蘿蔔糕

今年的聖誕節和農曆年只相差一個月,剛剛忙完做聖誕食品,便要開始做賀年糕點。朋友經常問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在家裏做而不到外面買,要什麼款式和味道都有。然而試過很多地方的蘿蔔糕後,總覺得不及自己做的好吃。因為材料和調味都由自己控制,也不會放味精,吃起來也較健康。

材料:(6個連蓋可蒸膠盆6吋)

  • 白蘿蔔             6斤半
  • 蝦米                 適量
  • 臘肉                 適量
  • 臘腸                 4條
  • 蘿蔔水             適量
  • 雞湯                 適量
  • 粘米粉             600g
  •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 蝦米浸軟切粒,臘肉和臘腸拖水,切粒。蘿蔔去皮刨成絲,留水備用。
  2. 用中火把蝦米、臘腸和臘肉爆香,盛起備用。
  3. 將蘿蔔絲放鑊內,加入蘿蔔水和雞湯炒勻,灑適量胡椒粉,加蓋煮至蘿蔔絲軟身,熄火,隨即加入粘米粉攪拌成粉漿,再加入2/3其他已爆香的配料完全拌勻。
  4. 將粉漿倒入已掃油的盆子內,把剩餘的1/3材料放在上面,隔水大火蒸45-60分鐘。用筷子插入蘿蔔糕中央,如筷子沒有粉漿黏著,就已熟透,待冷卻後放入雪柜冷藏,可保存2-3星期。

烹調小秘訣:

  • 先將臘肉和臘腸拖水可去油膩,也較易切粒。
  • 煮蘿蔔時會出水,可酌量加入適量蘿蔔水和雞湯,當拌入粘米粉後可攪成不稀不稠的糊狀就可以。
  • 把蘿蔔絲粉漿倒入糕盆後要輕輕壓實,否則切起來時便會鬆散。
  • 如蘿蔔糕不打算在一星期內吃光,就不要放冬菇,因會令蘿蔔糕變味。
  • 做好的蘿蔔糕可放雪櫃冷藏後才切小塊煎香,喜歡的話可沾XO醬或辣椒醬來吃。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