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神秘的鎖羅盆

February 5, 2014

一連幾日的天氣很好,趁著農曆年假期最後一天去行山,烏蛟騰往鹿頸一段山徑是不錯之選,山路不算難走,還有紅樹林、古老村屋和荒廢村落等景觀,是一條很好的行山路線。

鎖羅盆村內破屋

鎖羅盆村內破屋

GPS 路線 :神秘的鎖羅盆 (15KM)

按入看更多照片 -》神秘的鎖羅盆(55張)

去烏蛟騰可以在大埔火車站旁的小巴站搭20C,因班次很疏又很多人搭,我們排隊等了差不多45分鐘才上到車,到小巴站下車已12點多。從祠心路一直往前走,經過綠色的小屋後走到小溪尾轉左繼續走,石屎路變成泥路,走不多遠就到達烏蛟騰郊遊徑的起點。開始先走約1.5KM上坡,雖然陽光普照,但兩旁很多樹蔭,走起來很舒服。去到路口如要繼續郊遊徑可左轉,因我們要往分水凹,就向另一方向走向亞媽芴。接下來是下山的路,可看見深圳和印洲塘一帶,過了一個荒廢的直升機坪後就到分水凹。我們跟著去荔枝窩的路牌下山,走過山溪後不久就到風水林,經過一些已荒廢的屋和長秀門就進入荔枝窩村,沿圍牆直走,經過一些較新的村屋,過了牌坊,就去到大廣場了。荔枝窩村內有不少古老建築,如協天宮、鶴山寺和小學,旁邊還有棵大榕樹,上面掛滿紅燈籠,很有新年氣氛。平時廣場上有炒粉麵、粥和豆腐花供應,因過年沒有開檔,顯得有點冷清。我們坐下休息15分鐘就繼續行程,從大榕樹旁往右走去碼頭,經過PCCW,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到“暖窩”碑坊。穿過碑坊是一個石灘,對出是印洲塘海域。今天陽光明媚,可以清晰看見紅樹在水上的倒影。過了左手面一個涼亭後就到碼頭,如不想走山路來可考慮坐船來。我們往前走了一段石屎路後便進入樹蔭徑了,先要登上一個山坳,在最高點可望見遠方狹長的河谷盆地,面對印洲塘海景,村莊隱藏在密林中,這就是傳說中的極容易迷路的鎖羅盆村。

開始走下山的路盡是梯級,到達平地後沿路走見一指示牌往左轉,就開始見到一些村屋,兩旁的樹木也漸漸多起來,頓時變得清涼。鎖羅盆村內有很多荒廢了的村屋,很多傳說都涉及靈異故事,為這條棄村帶來神秘色彩。一排排的村屋的屋頂已倒下,只剩下磚牆,經過風吹雨打仍很堅固,只是牆身已被大樹佔據,落地生根了,像一間樹屋。破屋內生滿雜草,有村民用過的床、電飯煲、碗碟、石磨等,看似走得很匆忙。雖說是棄村,但居民仍會回來,看看貼在牆上的揮春和對聯就知,像剛剛貼上一樣新。

我們沒有迷路,走出鎖羅盆後沿大路去榕樹凹,走了一段山路就到海邊,沿海岸線走很舒服,可望見沙頭角海,再走便到鳳坑,很快就到終點鹿頸。在士多吃點

東西就搭56K去粉嶺。

GPS 路線 :神秘的鎖羅盆 (15KM)

按入看更多照片 -》神秘的鎖羅盆(55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