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開平碉樓文化之旅 – Day 1

March 15, 2014

走進開平市的鄕村,就會看到高高聳立的多層塔樓式建築,這就是碉樓。市內有1833座中西合壁,外形別緻的碉樓,以赤坎鎮、蜆崗鎮最多,有些更遍佈整個村落。目前看到的碉樓大部分建於清末至1920年代,是那些去了舊金山打工,省吃儉用的華僑衣錦還鄉時興建的。正因為他們有錢而引起盜賊搶劫,村民為了自保,就全村集資或獨自興建碉樓作防衞用途。碉樓起碼有五層樓高,只開了小窗,樓內陳設簡單,當值班的村民在村口發現有土匪時便會敲打銅鑼作警報,村民便會走進碉樓躲避。後來更有比較富有的華僑把碉樓改建為居樓搬進去住。

按入看更多照片 —> 開平碉樓文化之旅Day 1 (58張)

這次的兩天開平之旅住在赤坎古鎮碉民部落,位於古鎮河畔,據說是由一座碉樓改建。這個古鎭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沿河邊都是很有特色的騎樓式建築,三、四層高,二樓以上凸出來而形成了騎樓。古鎮內還有一個影視城,但我們沒有入內參觀。

第一天由古鎭出發,經過一座很高的碉樓-南樓,再去自力村,由三條村組成,內有9座碉樓,很多還有人居住。我們經過很多村落和鄉里,沿途飽覽田園景色。接著往沙湖鎭午飯,跟著去蜆崗鎮和馬降龍碉樓群。這個碉樓羣很大,被大樹林包圍,我們沒有入碉樓參觀,反而走到後面那一大片油菜花田拍照。逗留了大半個小時我們便返回碉民部落。

赤坎古鎮 -> 南樓 -> 自力村 -> 立園 -> 沙湖鎮(午餐) ->蜆崗鎮 -> 馬降龍 -> 赤坎古鎮 82KM (水泥路+土路)

按入看更多照片 —> 開平碉樓文化之旅Day 1 (58張)

開平碉樓文化之旅 Day 1 GPS Route

下一篇 -> 平碉樓文化之旅 Day 2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