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Shikoku 秋遊日本秘境 ~ 四國(2013年10月)

高知縣 – 安芸、桂浜 – 幕末英雄坂本龍馬聖地

April 10, 2014

安芸是一個有許多江戶時代的古蹟和童謠曲碑的小鎮,來到這裡可放慢腳步,悠閒地穿梭在充滿歷史風情的小街,享受一個悠閒的早上。

名勝古蹟主要集中在安芸城週邊,想圍繞所有古蹟走一遍可在安芸駅免費借用自行車。我們選擇了散步,所以只到了幾個主要的地方參觀。

 

安芸市的渠蓋

安芸市的渠蓋

 

野良時計 –佇立在田園地帶的一座八角型鐘樓,明治20年(1887年)由地主畠中原馬從美國入口掛鐘,來回數次拆開重裝,清楚了解構造後,就自己打造零件做了這個野良時計,此後一直運轉到現在。據說2004年製作者的孫已死去後,面對維持和管理困難,現時只在特別日子才開動。

野良時計

野良時計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安芸、桂浜 – 幕末英雄坂本龍馬聖地 (68張)

接著就去土居廓中感受一下武士的生活 ,看看最古老的野村家。從野良時計往北直走,來到武士宅邸聚集的街道,沿途用竹籬笆圍著,很有藩政時代的影子,現在對外開放的只有野村家,它是土居廓中其中一間最古老的武士宅邸,建於1830年,為了防止敵人的襲擊,門用了兩層建造。

 

童謠 – 安芸市的街上有很多童瑤曲碑,作曲者是弘田龍太郎,曲碑上刻了不同的童謠,有時間可停下來看看。

 

離開安芸前到野良時計旁的高園茶屋,散發著古老氣息的咖啡店。店內很舒適寧靜,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能望見窗外美麗的庭院。除了咖啡/茶套餐,還有午餐供應。我們點了2set 抹茶紅豆餅套餐,賣相非常吸引。臨走時可順道去車站附近的安芸駅ぢばさん市逛逛,買些安芸土產。

 

接下來就去了位於香美市的麵包超人博物館 ,是作者やなせたかし的故鄉。我們把車停好,已被博物館和畫廊外的麵包超人和細菌人巨型雕像吸引了,旁邊還有很多其他人物的小型雕像。展覽館分為4層,有畫廊、大壁畫、Anpanman World麵包超人世界(展示了麵包超人的世界,可在裡面找尋自己喜愛的人物)、museum shop和只有在入口前地上才有的麵包超人手印。如有興趣,不妨到隔壁的展館看看詩集和畫的原稿展覽。

 

高知縣不但有漫畫家,還有土佐英雄坂本龍馬。這位幕末英雄出生在高知市,所以這一帶有很多和坂本龍馬相關的紀念館。桂浜在高知縣南面,面向著太平洋黑潮的沙灘,走上小山丘,會見到一座龍馬像,在這裡也可俯瞰桂浜。我們先去坂本龍馬記念館,了解一下這位英雄的事跡。坂本龍馬是日本幕府末期一個推動維新革命的人物,他策劃了大政奉還,通過他的推進,日本結束了長達八百年的幕府時代,走上了明治維新的路,可惜的是最後他被暗殺,而日本在他被殺後24天才進入了明治維新時代。館內收藏了很多龍馬的親筆書信和文獻,很值得一看。之後可走上2樓的”空白のステージ”看風景,這裡有全館最高的展示物 - 太平洋!在落地大玻璃窗前某處(有指示),可看到太平洋的”海の道”,就是從這些玻璃窗的倒影反射所見的整條海岸線,看似一條道路。要看得到,就一定要站在藍色腳印的位置。離開記念館,不要忘記和龍馬握手啊 !( 門外有一個龍馬的握手像)。

 

從記念館走到海邊,會看見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沿著路行去龍王岬和展望台,一面吹著涼快的海風,一面聆聽海浪的拍打聲,享受著大自然的美好。

 

已經五點多了,景點陸續關門,我們也就離開到今晚住的ホテルタウンセンター, 開車約12公里就到。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安芸、桂浜 – 幕末英雄坂本龍馬聖地 (68張)

 

延伸閱讀  —> 四國的魅力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