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or Wat 湮沒在叢林中的皇朝 - 吳哥窟 (Mar 2014) Around the world

走進Angkor Thom [吳哥城] - 巴揚寺(The Bayon)

June 17, 2014

走進巴揚寺,就像走進迷宮一樣,難辨方向,四面被巨石砌成的微笑佛面和佛塔群包圍著,不知不覺使人目眩神迷,沈醉其中。我們走過南大門後,在丅字路口右轉就到達正門入口。

巍然聳立在大吳哥中心位置的巴揚寺,是吳哥王朝的國寺,由Jayaavarman VII興建,之後再經過歷代國王繼續加建,門框、房間、塔樓的高度不一,混合了印度教和佛教的特色,令整個建築變得錯綜複雜起來,好像叢林塔一樣。巴揚寺和其他寺一樣面向東面,那49個佛的笑面就分別向著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寺廟分為三層,有兩重刻有浮雕的迴廊環繞,側邊有石獅子和那迦(Naga)守護。東門入口的廟門(gopura )大部份已倒下,只剩下巨大的石塊和柱子散滿一地,相信考古學家要花上很多時間才能把巨石組合起來回復原狀。

 

巴揚寺(The Bayon)

巴揚寺(The Bayon)

按入看更多照片 —> 走進Angkor Thom [吳哥城] – 巴揚寺The Bayon (26張)

從東門走入,步上台階往前行,就是壁迴廊,外迴廊描繪了皇室、平民生活和占婆人的戰事。而內迴廊就主要記載了印度神話如最傳統的攪拌乳海。因為巴揚寺曾經過多次加建平台和迴廊,寺廟變得很大,所以走進內像沒有圍牆的迷宮般,可以從任何方向出入。

看完浮雕和壁畫,走上最頂層就可以看見佛塔上的笑面,每一座塔上四面都刻上巨型佛面,而每一個佛面的表情都略有不同,閉眼沈思或是微笑(高棉的微笑),看起來很慈祥,頓時令人覺得心境平靜。

 

接著到下一個景點巴芳寺(Baphoun)。

 

按入看更多照片 —> 走進Angkor Thom [吳哥城] – 巴揚寺The Bayon (26張)

 

延伸閱讀 ->打開古皇城之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