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or Wat 湮沒在叢林中的皇朝 - 吳哥窟 (Mar 2014) Around the world

世界最大的神廟 – 吳哥窟 (Angkor Wat)

October 21, 2014

早上看完美麗的吳哥日出後,回酒店休息了一會,我們又回到吳哥窟,參觀吳哥寺廟遺址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寺中之城。

吳哥窟

吳哥窟

按入看更多照片 – >世界最大的神廟 – 吳哥窟 (Angkor Wat) (54張)

據印度神話記載,吳哥窟頂層的五座寶塔,就是象徵須彌山的五峰,也是代表宇宙的中心。Angkor Wat在高棉語解作佛寺之城,外面有護城河四面圍繞著一個被樹林包著的小城,而城的正中央就是印度教式的吳哥寺。當你走進內,你會發現自己被重重的內牆圍繞著,走進了一個很莊嚴和諧的千年古城。吳哥窟是柬埔寨神廟中很少有面向西面的大型神廟,正因為正門朝西,與大吳哥城南門的大道連接,也成為了皇室貴族拜祭的地方。

 

吳哥窟面積約210公頃,呈長方形,被兩層厚的石牆和一條寬190公尺的護城河圍繞著。要去探訪神廟,必先走過一條由兩條七頭蛇神守護的石砌大道,兩旁各有藏經閣和池塘,然後再走過另一條大道才能到達神殿中央。這坐宏偉的神廟由蘇耶跋摩二世建於12世紀中期,他是一位虔誠的印度教信徒,寺廟建築是高棉古典建築,分成三層,由迴廊和臺階組成,第一和二層建築是長方形,第三層則是正方形。每一層的四邊各有石梯連接到上一層,最頂層就是象徵須彌山的主塔。

 

整個吳哥窟建築群都很宏偉和震撼人心,建築全部以砂岩砌成,在這些巨大的石塊之間完全找不到縫隙,全以石塊的表面形狀彼此組合在一起。經過了多年的歲月摧殘仍可保存至今,不得不令人佩服古代高棉人的建築技巧。吳哥窟的浮雕處處皆是,細心欣賞這些浮雕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因整個建築群也沒有燈光,要欣賞浮雕只能靠陽光的照射。我們從第一層開始參觀,看看這長達600米,高2米環繞著四周的迴廊浮雕。精雕細琢的浮雕還可在石柱、牆腳和和屋簷上看到,內容多是來自印度的神話和史詩,如乳海翻騰、戰爭、皇室和平民生活的場面,也有很多飛天仙女的浮雕像,令人嘆為觀止。

 

下面是一些比較有名的迴廊浮雕,分別在第一層外四面的長廊和左右兩翼的牆上:

Battle of Kurukshetra [俱盧之戰] – 西面南翼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攪拌乳海] – 東面南翼

Battle of Lanka [蘭卡之戰]– 西面北翼

Judgement of Yama and Heaven and Hell [天堂與地獄] –南面東翼

Procession of Suryavarman II [蘇利耶跋摩二世軍隊]–南面西翼

 

其他浮雕:

Battle of Devas and Asuras – 北面西翼

Victory of Krishna -北面東翼

Victory of Vishnu – 東面北翼

 

看罷第一層瑰麗的浮雕,我們再往上走到第二層。這裡有四個水很巧妙地把第一層和第二層的迴廊連接一起,而在南面的迴廊內仍有幾個殘缺不全的神像遺留下來。據說以前這裡有很多神像,因此也叫做 Hall of Thousand Buddhas,但大部份的神像已遭破壞或偷去了。

 

再往第三層去必須走上很陡的石梯,一級一級爬上象徵須彌山的塔頂。我們從南面設有扶手的楷梯一步一步小心的走上去,終於走過了筆直的梯級,望著塔下的景緻真有一股不可言喻的興奮之情。第三層是五座尖塔所在的位置,中間的主塔最高,另有四座較小的塔座落四個角落,內部同樣以迴廊連接。主塔內放置了一樽Vishnu神像(現在放置在西面入口近護城河),但到了14至15世紀,神廟改為大乘佛教寺廟,迴廊的角落及各個塔內放了釋迦摩尼及其他佛像。

 

我們在吳哥窟參觀了整整一個上午,拍了很多照片。太陽也越來越猛烈,我們便到寺外餐廳吃午飯,下午再到其他寺廟參觀。

 

延伸閱讀 ->打開古皇城之門

 

按入看更多照片 – >世界最大的神廟 – 吳哥窟 (Angkor Wat) (54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