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kitchen 日式廚房 Meals Recipes Rice & noodles 飯、麵

二重土鍋ご飯 土鍋飯

December 6, 2014

11月又是新米出現產的時候,今次用新潟縣的魚沼產的越光米做了一碢飯,煮好的白飯充滿米香,入口柔軟濕潤,黏性更高,比其他產地的更美味。

二重土鍋ご飯  土鍋飯

二重土鍋ご飯 土鍋飯

 

踏入秋天又是新米的季節,即是這一年新收穫的米。和古米比較,新米較柔軟,黏度也較高,煮好的米飯充滿光澤和香味。我在11月去日本旅行時買了一包富山縣的新米和一個二重土鍋回來,煮好的白飯真的十分美味。           附食譜  —>

二重土鍋ご飯

二重土鍋ご飯

材料:

  • 2合 (約300g)  米
  • 300g                水

做法:

  1. 米洗淨,用清水浸30分鐘或以上,然後隔去水分。
  2. 將水放入二重土鍋內,注入清水,蓋好,用大火煮至沸騰(約10分鐘),然後轉小火煮8-10分鐘,熄火,再焗15分鐘即可。

美味小秘訣:

  • 米必先浸水再煮,煮好的飯會較白和柔軟。
  • 米和水的份量是1:1,但也視乎米的吸水量,可自己再調教。
  • 白飯煮好熄火後要再焗15分鐘才可吃,煮的期間盡量不要打開蓋。
  • 這是基本白飯做法,也可加入其他材料和調味同煮成為有味飯(材料在沸騰後加入,如加入高湯,水量就要減少)。
  • 如用玄米或糙米,水量和時間要多1.5-2倍。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