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cooking 家庭料理 Japanese kitchen 日式廚房 Recipes

朴葉味噌焼き 朴葉味噌燒

December 18, 2014

11月到日本旅行,去了岐阜和飛驒(音陀) 一帶,品嚐了這裡的地道鄉土美食朴葉味噌燒。朴葉味噌就是在乾枯了的朴葉上放入味噌和食材烤煮的飛驒鄕土料理。朴葉生長在飛驒地方的山林內,梅雨時期朴樹會開了很大朵的白色花,葉子呈鵝蛋形,又大又厚,可放入食材在大火烹煮。在飛驒吃到的當然是有名的飛驒牛朴葉味噌燒。飛驒牛是產於日本中部岐阜縣的黑毛和牛,地位比神戶牛、松阪牛更高。在當地我們天天也吃飛驒牛,不一定是朴葉味噌燒,偶爾也會吃吃簡單的飛驒牛飽 (飛騨牛まん)、飛驒牛肉串、壽司、燒賣等等。我也在市場買了朴葉和味噌回來,雖然沒有飛騨牛,用了其他牛肉也一樣好味。

附食譜  —>

朴葉味噌焼き 朴葉味噌燒

朴葉味噌焼き 朴葉味噌燒

材料:

  • 朴葉
  • 味噌
  • 牛肉
  • 木綿豆腐
  • 菇 (舞茸、金菇、靈枝菇等 )
  • 菜 (日本旺菜、毛茄、芽菜、洋蔥、茄子、大蒜等)

 

做法:

  1. 朴葉沖乾淨,放清水浸泡10分鐘,撈起抹乾水分。也
  2. 將朴葉放在一塊包了錫紙網燒用的網上,葉上放味噌和食材,置於爐子上邊烤邊吃。

 

美味小秘訣:

  1. 可在味噌內加入蔥、椎茸等有香味的材料,再加點砂糖調味會更加美味。
  2. 最好把朴葉放在錫紙或包了錫紙網上才拿去燒烤,可避免朴葉破了味噌滴到烤爐。
  3. 沒有這款爐子,可直接把朴葉放在平底鍋上用小火烹煮。
沒有朴葉的話,可用陶碟代替

沒有朴葉的話,可用陶碟代替

也可用牛油炒舞茸菇

也可用牛油炒舞茸菇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