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desserts 日式甜品 Recipes Sweets 甜品

お雑煮 紅豆湯年糕

January 6, 2015

新年期間,日本人都會像我們一樣吃過年食品,お雑煮(雜煮)是其中一款傳統的新年料理,祈求新一年家裏各人平安。因日本各縣的風俗有些不同,雜煮的材料和每個家庭的做法也有分別。

一般來說,年糕分圓型和方型兩種,可烤或水煮。東日本會用烤過的方型年糕,而西日本會用烤過的圓型年糕,但有些地方如富山、石川、岐阜、三重等兩款也會用。至於湯汁,可分為三種 – 醬油、味噌、紅豆。關西風的雜煮用白味噌(也會用紅味噌),西日本和近畿、福井、四國東部以外大多數是醬油味。出雲地方和能登半島嶼民族都會用紅豆湯。

今年元旦我也嚐嚐日本風,煮了鳥取縣的小豆雑煮,還加了一粒栗の甘露煮,很sweet啊!         附食譜  —>

 

お雑煮 紅豆湯年糕

お雑煮 紅豆湯年糕

材料:

  • 適量     罐裝紅豆餡 (小倉あん)
  • 2塊      圓型年糕(丸餅)
  • 2粒      栗子甘露煮(栗の甘露煮)
  • 適量     鹽味昆布

做法:

  1. 年糕放入烤箱,用180度烤3-4分鐘,把烤箱關掉,打開門讓烤箱降溫。
  2. 紅豆餡放煲內,加適量水用小火煮至自己喜歡的稠度。
  3. 將紅豆放碗內,年糕放中央,加一粒栗子甘露煮。

 

美味小秘訣:

  1. 鹽味昆布可平衡紅豆的甜味,可在吃完紅豆後再品嚐。
  2. 年糕有長方型也有圓型,今次我買了圓型的。烤過的年糕會有少少脆但又夠煙韌,比用水煮的更有口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