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單車環島後記

May 28, 2015

 

參加環島團不要以為累了或病了就可坐到車上,因支援車只是用來載行李和補給而不是用來支援隊友。雖然病了騎不動,但領隊仍鼓勵我不要坐車,因為坐過了車就失去單車環島的意義,不算完成,因此就沒有證書。起初有點想騎,但外面下著大雨,氣溫也驟降,到最後一刻決定放棄。如果沒有下雨,我一定會跟大隊一起出發。起初以為只得我不騎,怎料原來還有四人自動棄權,原來他們不想騎又長又陡又急彎的路段。

這個環島團有四十多人,香港人佔三十多人,剩下的就是台灣人和一個在台灣工作的美國人。我覺得這一團香港人太多,像在香港跟單車團一樣,可能是香港假期,因此少外地車友。如果想認識外地車友就不要在香港長假去。

剩下的十個台灣人是來自兩個家庭,他們的子女在外國留學,放假回來環島。其中一個家庭的媽媽對子女十分照顧周到, 由第一天開始駕車跟著大隊,車廂放滿一家人的行李,每到一個休息站,媽媽就會停車,如女兒的衫濕了就會給她乾淨衣服替換,累了就坐到車上,是豪華版環島。

台灣人很友善,至少這是我第二次遇到他們的熱情和樂於助人的人情味(上一次的經歷記載了在台中自駕遊內)。話説上面那台灣家庭的媽媽有一位好友曾在頭兩天從台北跟隨車隊一起,替他們拍照,但中段沒有跟去台南和台東,最後她又從台北駕車去宜蘭,再度和我們一起走北宜公路返台北。因大白已放滿補給食物和整團人的小行李,不能留坐位給我和另外其中不騎車的團友坐,領隊叫我們自己坐的士返新店。台灣媽媽的朋友知道後就邀請我們三人坐她的車,可以看看九灣十八拐,不用那麼早返到新店等。真是感激她的友善,讓我們坐得很舒服去感受有名的九灣十八拐。

環島回來後看到其他曾跟捷安特環島團的網誌,看到他們去了很多我這一團沒去的景點,捷安特的Facebook上也有很多環島團的照片,唯獨是我們這一團竟然沒有放過一張照片在Facebook。於是私自問領隊為什麼我們沒有去預定的景點,也沒上載任何照片,答案就是我們這團的時速太慢,不減少景點恐怕不能準時到達酒店。難怪跟在領騎後面時常也聽到壓尾的工作人員叫前面慢一點,最尾的跟不上來。環島團的時速是20-25KM,回來看GPS,原來很多時連20KM也沒有,領隊只好放棄景點不去。

捷安特單車環島9天圑 台北出發很舒適,安排妥當,每晚住的酒店有洗衣乾衣脫水機,不用擔心洗了的衫乾不透,也不須帶太多替換。除了住宿,飲食安排也很好,不會不夠飽,只會太飽。每一個多小時一定會有休息和補給,很多時會停在便利店,還可換換口味不吃補給車的零食,因便利店除了零食,也有小食如蕃薯、茶葉蛋、蒸包等,也有即磨咖啡。每去到有地道小吃的地方,工作人員會預先買了小吃給我們,停好車後就有得吃。

單車環島是一件頗浪漫的事,騎著單車走遍台灣一週,看見美麗的風景,接觸到熱情好客的人民,品嚐未吃過的美食,得到在香港沒有的騎車經驗。縱使遇著壞天氣,只要有信心和毅力就能夠完成這個旅程。環台不難,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更難,大家找到了就不要錯過機會,結伴去實現你的環台夢!

一個月後,收到了捷安特寄來的CD,收錄了整個團的相片,和每天早操、收操和休息時播放的歌”踩動地球”。希望將來有機會可完全地環島一次,包括今次沒騎的蘇花公路。

 

單車環台酒店住宿

單車環台酒店住宿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