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 麵包 Loaves 吐司麵包 Recipes

豹紋吐司 [直接法]

August 4, 2015

普通吐同做多了,今次玩玩新意思做豹紋吐司。麵糰用頂角吐司食譜,比較簡單和易控制,反而怎樣分配黑色和啡色麵糰就最麻煩。今次試驗尚算滿意,只是覺得啡色稍為大了些少,而白色可多一點,下次會把比例調整一下,希望做到完美的豹紋。

 

有蓋吐司模 210 x 112 x 120 mm (1.5斤)

 

<麵糰材料>

  • 320g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 3g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
  • 15g       上白糖
  • 30g       雞蛋
  • 180g     暖水(38°C) [水量可按天氣加減10g]
  • 4g         鹽
  • 20g       牛油 (回溫)
  • 12g       可可粉
  • 5g         竹炭粉

 

<做法>

1.  將麵糰的材料(可可粉和竹炭粉除外) 放入攪拌盤內,用膠刮拌勻。

2.  取出麵糰放在枱上搓揉至光滑。 [因天氣潮濕,今天把水量減了10g]

3.  麵糰搓好後,取出約290g加入可可粉搓成啡色朱古力味麵糰,然後再從啡色麵糰取出約104g加入竹炭粉搓成黑色麵糰。剩下的就是白色麵糰。

4.  將三個麵糰分別蓋上保鮮紙發酵60分鐘。

5.  發酵完成後將三個麵糰各分成不同大小的8份 [白色麵糰3x38g 5x29g,啡色麵糰3x30g 5x21g,黑色麵糰8x13g]。麵糰的重量會有出入,請自行調配。麵糰分好後,搓圓,蓋上保鮮紙放置10分鐘鬆弛。

6.  做形:將白色麵糰和黑色麵糰擀平至模的長度,啡色麵糰搓成長條。先將啡色麵糰放在黑色麵糰上,黑色半包住啡色,然後放在白色麵糰上,完全包住啡/黑麵糰,捏緊收口。

7.  所有麵糰用相同方法完成,麵糰大小自行分配放入吐司模內,蓋上保鮮紙發酵45分鐘或至漲至9成。

8.  蓋上吐司模蓋,放入已預熱190度的焗爐焗30分鐘,轉180度焗5分鐘。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