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s Snacks 小食

醃製咸蛋

August 12, 2015

就快到中秋節,今年想用自家醃製的咸蛋來做月餅,上個月試試醃了20隻。第30日那天取了一隻出來,煮飯時一起煲,切開試味,鹹味還差少少,蛋黃顏色也不夠橙紅和出油。於是多等兩天(共醃製了33天),再取出一隻試味,這次的味道已夠鹹,而且蛋黃也很橙紅(顏色相信與鴨蛋本身有關),還有點起沙和出油,立即拿了幾隻來做麻蓉包。自家醃的咸蛋比街市買的健康好味,不會過鹹,也不用灰,相信今年的月餅應該會很好味。

很橙紅的蛋黃

很橙紅的蛋黃

<材料>

  • 鴨蛋                 20隻
  • 粗鹽、水         鹽和水的比例約1:4
  • 花椒                 2茶匙
  • 八角                 2-4粒
  • 花彫酒             50ml
  • 3L膠蓋濶口玻璃瓶

 

<做法>

1. 挑選蛋殻沒有破損的鴨蛋,洗淨並抹乾。

2. 玻璃樽洗淨,抹乾所有水份。

3. 將清水、粗鹽和香料煲滾至溶解,放涼,冷卻後加入酒。

4. 將鴨蛋逐隻小心放入瓶內,倒入鹽水並完全浸過鴨蛋。

5. 如鴨蛋浮起,上面放小豉油碟壓着,用保鮮紙蓋著瓶口,再封好瓶蓋。

6. 在瓶身貼上醃製日期,放陰涼處最少30天即可享用。

<美味小秘訣>

  • 咸蛋一般醃製約30天便可,因浸泡越久味道越鹹。到第30日取出一隻來煮試食,如夠味就可取出所有蛋,抹乾水份,逐一包好放入雪柜存放2個月。如味道不夠則可再醃多2、3天。
  • 鹽水可重用2~3次,須按情況添加鹽份。重用前需煮沸,待涼後才能使用。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