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Running

我的第一個100KM – 毅行者2015

November 26, 2015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參加毅行者,也沒想過有能力完成全程。很多年前已開始行山,只是行一些幾公里易走的郊遊徑,直到2、3年前才正式開始跑步和行山。那時走不到10KM已經腳痛,下雨天、陽光猛烈又或太熱的日子盡量不行。漸漸耐力和體力好了,行的距離也可增加,便開始參加越野跑比賽,由10KM開始,慢慢越玩越長,累積攀升也越來越高。

 

今年夏天第二次參加7.1.雙尖雙頂自由行,試路時認識了一班山友,其中有人抽到毅行但未組隊,還邀我一起組隊,想也不想便立刻應承。眼見身邊很多朋友參加毅行,一玩已玩了很多年,聽他們說很辛苦,要捱通宵,也要經歷腳痛、起水泡這些痛楚。但他們仍每年繼續參加,令我也要親身體驗一下毅行有何魅力。

往鉛鑛坳

往鉛鑛坳

西灣的加油檸檬

西灣的加油檸檬

自組隊以來,我們大家各有各玩,完全沒有full team練習過,唯一的一次試腳竟是圖騰跑!毅行講求團隊精神,除了要和自己的隊友有良好溝通外,支援隊的配合也很重要。今次身邊有朋友就是因為和隊友及支援在中途溝通出現問題而退出,實在很可惜。所以毅行絕對要包容隊友,否則便不能full team完成,欠缺了這個活動的意義。雖然我們這隊沒有一起練習,但大家會以whatsapp溝通,安排支援及陪行的朋友。

還有幾天到毅行這大日子,心情出奇地平靜,一點也不緊張,不停提醒自己以平常心去完賽,大家沒有受傷一起衝線是最重要。

我們出發時間是12:30,起床後還可吃一個豐富的早餐。為免太趕時間,我們乘的士直接去北潭涌,會合隊友登記後便排隊影相,因為太多人,影完已是12:35,急忙跑去起點出發。大家事前已有共識,用快行又舒服的步速去完成頭兩段至北潭坳。下午的天氣預頗熱,濕度又高,太陽也一直照著我們,水也比平常喝得多。大會的水站水源供應充足,在西灣還預備了檸檬為參賽者解渴,十分貼心。大家一直保持適當的步速,在預期時間內到達水浪窩,支援隊已在這裏守候。我們停留了20分鐘食晚飯和換衫,又繼續前進。麥4比較長,後段也有些悶,幸好得到支援我和老公的朋友陪行,又可準時到達基維爾營。

我曾聽過基維爾營CP有五星級設施,很多參賽者也抵受不住引誘而在這裏退出,因為已走了差不多一半,體力已消耗很多,大會安排了很豐富的食物給大家補給,還有床、按摩服務,當你試了這些服務後便舒服到不想再起來。我們隊伍很克制,只是車輪手飲鴻福堂老火湯(今年特別贊助)、吃杞子燒賣、飲咖啡和茶提神就即刻離開這個魔鬼營地。

不久就到M100獅子亭,剛好是一半路程,在這裏休息5分鐘,陪行的朋友也在此與我們分手。雖然是半夜,但士多仍然很多人在補給。我們沒有多作停留便開始上獅子山,不停的上落斜,終於來到筆架山CP5。這個CP不但有蕃薯糖水和薑茶供應,還有幾張床供休息,這裡也是不少毅行者命喪的另一個站。喝了暖暖的薑茶後又立即離開往走私坳,我們只在這個檢查站簽到,不出一分鐘就走,是完全沒有停留的一個CP,因為支援隊在城門預備了栗米粥及炒飯,好等我們補充體力上針草帽。

第一次在天亮前上針山,空氣清新涼快,不像平常總有一股熱氣籠罩著。縱使已走了大半路程,天黑看不清楚遠遠的山頂心理上不覺太辛苦,很快便上到針山頂。那時剛好天亮,可惜有霧看不見日出,稍為休息2分鐘後就快步下山,希望可以快點走過草山到鉛鑛坳CP7。

CP7有杯麵熱飲供應,趁著有點時間喝一杯熱茶提提神也不錯。來到鉛鑛坳已代表我們差不多完成最辛苦的路段,只剩下最後一座大帽山。沿著梯級一直上,終於完成上級路段,視野變得開揚,但空氣潮濕有霧,視野也變得模糊,滿山頭的芒草也沾上了露水。過了四方亭後又繼續上山,這段石屎路上斜很辛苦,也是時候用Z Pole,全靠它才可輕鬆到白波。

跨過了這些山頭終於完成了最辛苦的路段,由白波慢跑落大帽山CP8,朋友已預備了豐富的Deli France早餐及黑咖啡,充電及放下不必要的東西給支緩隊後,就和3位陪行的朋友一起行最後又是最悶的兩段。行了一晚通宵,以為自己會很累,怎料越來越精神,只是腳踝開始痛,由急行變成慢行,連最尾的上斜都要陪行朋友幫手在背後推我行了一小段。

終點已很近,但不知為什麼最後幾公里那麼難過,感覺永遠行不完,如不是有伙伴在身邊,我相信我也無力撐最後這幾公里回終點。未玩毅行前是不會領略到在最後一刻有伙伴的支持是那麼重要。

經歷了26小時21分鐘的奮鬥,full team一起衝線很開心。回想起我們在6月才認識,沒有一起操山,也沒夾過步速,大家也沒見超過三次,就這樣full team完成100KM實在難得。今次有朋友和上年的隊友又再組隊,因為不能互相忍讓,最後我朋友一怒之下在城門剪帶退出。也有和隊友已玩了多年的朋友因有人身體不適而整隊在CP7退出。

從來沒有想過參加毅行者,總覺得100KM是沒可能行完,很不明白為何身邊的朋友每年都參加。當自己完成了這100之後,發現我們四人憑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終點的毅力和決心完賽所帶來的滿足和自豪是非常鼓舞的一件事。支援隊伍和陪行的朋友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沒有他們物資上和精神上的支援,相信我們要費更大氣力和更多時間完成,所以大家共同進退互相扶持是很重要。

今次向自己證明了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有毅力和決心,完成100KM不是難事。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