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kitchen 日式廚房 Meals Recipes Rice & noodles 飯、麵

百合櫻花蝦土鍋飯 ゆりねご飯

November 10, 2016

剛從日本回來,臨走前一天到市場逛,買了北海道新鮮百合和圓蘿蔔,就決定用白色做主題來做一餐白色的日式料理。

白色的日式料理

白色的日式料理

秋天開始是日本鮮百合當造的季節,當然要買些回來吃吃時令食物。這百合和我們平常在街市買到的完全不同,像拳頭般大,撕開每一片又大又厚又乾淨,顏色也較白。百合須藏在木槺內保存,天氣冷如北海道就無須放入雪櫃冷藏。百合味道很清香,適合配搭不太濃味的食材。

今晚做了百合櫻花蝦土鍋飯、百合茶碗蒸、日式煎豆腐、圓蘿蔔雞肉煮物、杏仁豆腐(其他會陸續upload)。

日本鮮百合

日本鮮百合

洗淨撕開後每一片又大又厚又乾淨,顏色也較白

洗淨撕開後每一片又大又厚又乾淨,顏色也較白

百合櫻花蝦土鍋飯 ゆりねご飯

百合櫻花蝦土鍋飯 ゆりねご飯

<材料>

  • 220g     米
  • 1個      百合
  • 5g         櫻花蝦
  • 1袋      昆布鰹魚茶
  • 1湯匙  酒
  • 1茶匙  鹽

<做法>

  1. 先將百合洗淨,逐片撕開,再用清水洗乾淨,瀝乾。
  2. 米洗淨,加入適量水,再放入所有材料,煮好後拌勻即成。

<美味小秘訣>

  • 昆布鰹魚茶 – 用茅乃舍出的,獨立茶包,泡水即可用。1袋約可加300ml水。
  • 我用日本米,須預先浸30分鐘,隔去水,再加210g水和其他材料放入鍋內煮。先用中火煮8分鐘至滾,然後轉最小火煮8分鐘,熄火,焗5-10分鐘。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