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Macau

漫遊澳門街頭,走訪歷史文化古蹟 – Day 2

February 6, 2017

今天繼續漫步澳門,到西灣湖附近一帶逛。首先到葡萄牙人最早登陸澳門的地方 – 媽閣廟前地。媽閣廟背山面海,風光優美,是澳門最大歷史最優久之廟宇。大殿外插著超巨大的香,在香港從未見過。剛好這天是年初一,很多人來上香,廟內擠滿人,我們也沒有迫入去。

加思欄花園 S. Francisco Garden

加思欄花園 S. Francisco Garden

香火鼎盛的媽閣廟

香火鼎盛的媽閣廟

沿媽閣斜巷(又稱萬里長城)往上走,見到一座髹上黃色的兩層高建築物,以前是一座兵營,現稱港務局大樓。這幢建築物甚具阿拉伯風格,有伊斯蘭式的穹頂及通花圍欄,是澳門唯一一座伊斯蘭式建築物 。

 

港務局大樓再繼續往上走,就會抵達亞婆井前地。這裡是一個小廣場,有兩棵古老的大榕樹,地上鋪了石仔,還加裝了龍頭噴泉,很有歐洲小鎮風情。

 

昔日葡萄牙人聚居之處,,這裡有很多世界遺產景點,附近就是鄭家大屋。位於澳門龍頭左巷,是一座嶺南風式大宅,充分表現了昔日大戶人家的生活。鄭家大屋是中國近代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他在這裡完成重要著作《盛世危言》,對後世影響深遠。

離開亞婆井前地,沿西望洋巷往山上走便到坐落在西望洋山頂的,主教山小堂 (Chapel of Our Lady of Penha)。教堂是哥德式建築,鐘樓豎立在旁,教堂前空地有一座大理石雕刻而成的聖母像,面向大海仰望藍天。從旋轉樓梯往下走,會看到一個岩洞,洞內有一尊聖母像,前面有石凳供教徒禱告。主教山小堂周圍環境優美,古樹濃蔭,居高臨下,遠望觀光塔和氹仔,也是教區主教的寓所。

繼續往上走就來到歷史悠久的聖老楞佐教堂,是耶穌會會士於1560年前建造,是澳門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在南灣未開發前,建築主體立在海邊,葡籍水手的家人常齊集在石梯靜候出海的人平安歸來,所以又名風順堂。教堂為新古典建築,外牆油上粉黃色配上白色雕花,堂內陳設雅致,色調柔和,使教堂莊嚴中帶著柔美。教堂正面兩側分別建有兩座鐘樓,一座為報時用,另一座則是供彌撒時搖動用的銅鍾。教堂庭園廣大,立了兩列以聖經故事做題材的柱子,四處種滿花草樹木,清靜幽雅,很適合靜心祈禱。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