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sure and camping 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漫步港島西區

September 10, 2017

農曆七月十五日剛好是ROC.CREW Tuesday break的盂蘭跑,除了當晚跑經西區一些與死亡有關的景點之外,到達每一個景點會有義工介紹及導賞,還會提到一些關於生與死的問題,讓大家在跑歩的時候反思一下。

一向都很少街跑,也從未跑過這區,原來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去看,於是就去了漫步西區。

 

今天是漫步+慢遊+拍照,就真的慢慢遊。由中環起歩行上去鴨巴甸街,逛逛中區的舊街和商店,再行至必列者士街吃個悠閒午餐,然後去參觀香港醫學博物館。博物館所在的建築物是舊病理檢驗所,在1906年啟用時是用作細菌學檢驗所,也是香港第一所專為公共衛生而興建的臨床化驗所。由於大衆市民沒有衛生知識,在十九世紀末曽出現嚴重鼠疫和其他流行病,於是興建了這所檢驗所用作預防及控制鼠疫及其他傳染病,現在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之一。

步出博物館,順道在附近的舊街逛逛 – 樓梯街、永利街、1儒林臺、水池巷、太平山街、磅巷,一直走到西營盤。早年華人多數聚居在西營盤一帶,由於早年爆發鼠疫,政府興建醫院、公共浴室、細菌學檢驗所,以改善衛生環境,為居民提供治療。沿著東邊街、高街等行,便會經過多個與醫療衛生有關的歷史建築。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前身是治療鼠疫的西約公立方便醫局,亦曾用作為贊育醫院員工宿舍。二樓有一條橋連接西區社區中心的主樓,前身是舊贊育醫院,是香港第一間婦產科醫院,為華人提供西醫接生服務。

 

鼠疫爆發後,改善華人的衛生環境是必要的,於是便開始在中西區建設公共浴室,第二街及西邊街交界便有一間粉紅色的公共浴室,男浴室在地下,女浴室上一層。直至今天,這所公共浴室已有近百年歷史,現在仍然開放。

高街, 鬼屋原是國家醫院的外籍護士宿舍,後來改為女子精神病院。當青山精神病院落成後,大樓便改為日間精神科門診部,後來被棄置。現已被改建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前華人精神病院在高街鬼屋對面,專門收容華籍病人,現時用作東邊街美沙酮診所。

之後沿著薄扶林道,經過香港大學,一直行至東華痘局牌坊及域多利亞公眾殮房,完美半天西區漫遊。

 

維多利亞城界碑

東華痘局牌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