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Hong Kong Leisure and camping Outdoor Activities Recreation

大坑舞火龍賀中秋 TAI HANG FIRE DRAGON DANCE

September 24, 2018

中秋節,除了看花燈,還要看香港傳統節日活動舞火龍。

據傳說,大坑火龍始於1880年,當時的大坑區村在風災後發現一條大蟒蛇,被村民擊斃,但翌晨蛇屍不翼而飛,之後大坑村發生瘟疫,死了很多村民。後來得菩蕯報夢,用珍珠草包著藤枝製成一條長67米的龍,全身插滿長壽香,在中秋節燃起炮竹,舞著火龍巡行全村,可驅瘟疫及保佑平安。舞火龍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每年中秋期間舉行三天。

祭祀儀式開始,火龍隊伍先到大坑蓮花宮拜祭,祈求福祉。之後便燃點香燭插入龍身,由三百多名村民揮動起舞,配以燈飾和音樂巡迴大坑各大街小巷。

火龍全長67米,龍身分31節,用粗麻繩做龍骨,再用珍珠草紮成龍身。龍頭用藤枝做骨架,再用珍珠草包好。龍眼是兩支手電筒,龍牙和舌頭以龬片製成,插滿香後重70公斤。火龍前有兩人分別提著兩顆大龍珠,是插滿香的柚子,用來引領火龍前進。如要看怎樣製作,可以在巡遊表演前到安庶庇街看看。

大坑舞火龍 -> https://youtu.be/-lQcmB0ysm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