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food 節日食品 Recipes

German Christmas Stollen

January 3, 2023

加入了蜜餞乾果和果仁的蛋糕或麵包充滿節日氣氛,不奇然會令人想到聖誕節。英國的fruit cake、意大利的panettone、波蘭的keks、挪威的julekake、葡萄牙的bolorei、德國的stollen等全部都是傳統的聖誕食品,這個聖誕又怎麼能沒有stollen呢。

Stollen指的是一個城市的邊界石,或是礦場的入口。據說stollen的形狀像是礦井隧道的形狀,返映當時的銀礦業。除此之外,宗教上象徵著基督的身體,當撒上糖粉後,它象徵用包巾裹著嬰兒的耶穌,所以又叫Christstollen。

German Christmas Stollen with mazipan

材料

中種麵糰

  • 100g 高筋麵粉
  • 7g 速發酵母
  • 100g 鮮奶(加熱至30°C)

主麵糰

  • 100g高筋麵粉
  • 45g 砂糖
  • 5g 鹽
  • 80g 無鹽牛油 (放回室溫)
  • 10g 鮮奶(加熱至30°C)
  • 20g 蛋黃
  • 50ml rum
  • 2g肉桂粉
  • 1g荳蔻粉
  • 215g 乾果 (提子乾/糖漬橙皮/無花果)

裝飾用

  • 牛油溶液、 砂糖、糖粉

做法

  1. 乾果用 rum浸1日以上。
  2. 將中種麵糰的材料放入攪拌盤內拌勻至完全沒有粉粒,放室溫發酵60分鐘。
  3. 將牛油、砂糖用打蛋器打至忌廉狀,加 蛋黃、鮮奶拌匀,加高筋麵粉、肉桂粉、荳蔻粉、鹽、中種麵糰(撕開成小塊),搓成濕麵團,加入乾果混合,分成2份。
  4. 枱上灑上高筋麵粉,擀成橢圓形,做形,收口,放到焗盤用35°C發酵30分鐘。
  5. 預熱焗爐至180°C 焗 45分鐘。
  6. 稍為放涼後掃上牛油溶液,沾上砂糖,再灑上糖粉,用保鮮紙包好,室温放置1日,灑上防潮糖粉即可。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