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Nepal 尼泊爾行山之旅-Langtang trek April 2019

Bardia National Park [A walk into Tharu Village]

June 19, 2019

Bardia National Park [A walk into Tharu Village]

尼泊爾南部和印度北部交界的一個平原地區Terai Region住了一個部落 Tharu,他們世代都住在這裡面,又叫自己做叢林的人。他們數百年來都沒有離開過,與世隔絶,因此發展出一種獨特的文化,也有自己的語言,不受鄰近印度或尼泊爾山區文化的影響。他們會種植大米、芥末、玉米、扁豆、小麥、蔬菜,採摘野生水和植物來做葯物,還會狩獵和釣魚,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Mr V帶我們到resort附近的Tharu village逛,見到很多村民忙於處理已收割的米和小麥、放牛羊,維修房子。這裡的人很友善,也對我們產生好奇,所以很樂意邀請我們入去參觀。

Tharu人的房子以蘆葦和乾象草編製成牆壁,再以泥土和牛糞加牛奶或蜂蜜製成黏土鋪在牆身,沒有黏的地方就是窗戶。屋頂則以稻草或茅草覆蓋,現在很多人已改用鐵皮。由於政府現已限制每年只可入森林拿取乾稻草和茅草三次,因此他們都會儲存大量稻草作維修用。泥屋只可以住十多年,經常要修補,若干年後就要拆掉再重建。

屋外搭有牛棚或羊舍,雞、鴨就放任自由行走覓食,排泄物就堆在門口讓它醱酵變成有機肥料。
我們看到屋外有電線桿,有些屋頂上甚至有電視天線,原來幾年前已經有電力,但供電的時間只得幾個小時,近年開始才全天供電,有些屋內也有電腦。

 

離開Tharu 村後我們去到河邊看日落,這裡的天空很闊,看到的景色特別美麗,很多人也來欣賞日落,黃昏時已不太熱了,我們也坐在草地上等待最美的一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