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Nature Outdoor Activities

漫遊分流看古蹟

February 11, 2020

漫遊分流看古蹟

大嶼山有很多很好行的路線,風景美麗,平日遊人甚少,十分寧靜。今次由石壁起步,經分流和二澳去大澳。這條路線易行,雖然有18KM,但路況平緩,沿途的風景美麗,更可欣賞歷史古蹟,是一條閒遊的理想路線。

 

由石壁起步,沿狗嶺涌引水道行,我們沒有去觀景台,繼續行鳳凰徑至分流郊遊徑。沿分流郊遊徑落到分流東灣,行至沙灘盡頭登上石級便到分流石筍,此石筍體積十分巨大,像是突然從山崗上冒出。繼續前行就到分流炮台的遺跡,現只剩下四邊的圍牆。炮台建於1729年,是本港最早建成的炮台,於1981年列為法定古蹟。炮台位處大嶼山具戰略價值之西南角,守衞珠江囗通往廣州的海峽,用以防禦海盜。

 

離開炮台,沿著郊遊徑可去到分流石圓環,是一個由大石堆疊的橢圓石環,據考古學家推測,石圓環結構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及青銅時代早期文化特徵之一,估計是與祭祀有關。

石圓環

 

看完石圓環返回郊遊徑,對面有一隱蔽小徑入囗,沿路走往沙灘,小徑的樹木較密,但很易走,5分鐘便到海灘,左邊就是天后廟。門打開了,可入內參觀。之後沿路返回郊遊徑,經過分流西灣後,我們沒有入村,繼續往二澳進發。到達二澳後見到很大片復耕後的農地,幾年前來滿是高過人的野草,現在已變回種稻田的濕地和菜田。穿越農田後再沿大路前行便可到達二澳新村,見到有荒廢的屋及一些棄置的農具和機器。

 

 

繼續沿海邊小徑行,約1個小時便到大澳,完成一個精彩的旅程。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