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Hong Kong

中區教堂巡禮 (1) St Joseph Church 聖若瑟堂

May 20, 2021

教堂是信衆聚會的場所,亦是與上帝溝通的地方。每間教堂在每個年代都有獨特的建築風格,今次由中區開始,參觀幾間風格不同的教堂。

路線: 金鐘站 -> St Joseph Church 聖若瑟堂 -> St John’s Cathedral聖約翰主教座堂 -> 聖保羅堂 St Paul’s Church ->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Hong Kong Catholic Cathedra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 些利街清真寺 Jamia Mosque

St Joseph Church 聖若瑟堂

聖若瑟堂建築風格屬於歌德復興式,外貎像一艘船,比喻教會普渡眾生的使命。教堂以淺藍色為主,平面呈十字形,有尖拱窗,屋頂前後及柱頂有十字架。


聖堂內,正祭台後的主牆有三個鑲有金邊的裝飾,中央的是耶穌畫像,左邊的是聖若瑟,右邊的是聖母瑪利亞。祭台後牆上兩側有連環故事壁畫:右邊描繪天使宣布瑪利亞的使命、若瑟得天使報夢、若瑟與瑪利亞成婚;左邊由外向內是司祭高舉嬰孩耶穌、若瑟帶領瑪利亞及耶穌逃難埃及、耶穌十二歲在聖殿解經。



聖堂後方的聖洗池小堂側有另一小堂,內供放菲律賓聖人魯衣士(Lorenzo Ruiz 1600-1637)的木刻像,他是十七世紀的殉道教徒,與其他九位道明會士和六位教徒在日本長崎於德川幕府時代(約1633年至1637年間)殉道。

教堂內有很多彩色玻璃窗,令教堂倍添神聖莊嚴。 教堂外停車場的一角,設置了露德聖母洞,聖母像腳下有流水,象征生命,旁邊種了玉簪花,是聖若瑟的標記。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