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Japan Recipes 中国地方 - 山陰山陽 (2019 11月)

湯原溫泉 鯢大明神

July 3, 2021

位於岡山縣真庭市的湯原溫泉,據說在彌生時代(紀元前4後3世紀左右)是勞動者的療養地,歷史悠久。以旭川沿岸為中心的溫泉街,河的兩岸林立著老牌溫泉旅館和土特產商店。

我們住在湯快感 花やしき溫泉旅館,早上吃過一頓豐盛的和式早餐後,沿河而行到はんざき保育中心 「オオサンショウウオ保護センター」。はんざき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兩棲類動物,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成長速度緩慢,據説可活到一百歲。娃娃魚與其他魚類不同,有幼小四肢,叫聲像孩子哭聲,以前農村的居民聽到河邊傳來嬰孩哭聲,真的被嚇壞了。

踏入深秋,河岸的樹葉已變成紅色和橙色

湯原溫泉鄉地處山區,擁有潔淨水源,河川裡有娃娃魚出沒,因此整條河都被劃為保護區,成立了保育中心,讓更多人認識娃娃魚。

保育中心後面有一個鯢大明神神社,用來供奉娃娃魚。據說戰國時代這個地的人、牛、馬被一條10米長的娃娃魚襲擊,被一個年輕人用刀砍開了一半,仍然生存著,半夜更傳出哭聲,把居民嚇壞,於是建立了神社供奉牠。每年8月8日會舉行はんざき祭り,居民會將一條和傳說一樣大小的娃娃魚放在兩台車上,在溫泉區內巡遊。

鯢的日文讀音為『半著』,即是可分成一半的筷子,由於身體分開了一半仍有再生能力,因此以竹筷子搭成鳥居,筷子紙套成為祈福的簽,真的很特別。

はんざき保育中心內的はんざき(娃娃魚)

養在缸裏的娃娃魚
娃娃魚標本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