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Asia Thailand 漫遊泰北古城 (Nov 2022)

Overnight train from Bangkok to Chiang Mai  曼谷往清邁的夜班火車

November 24, 2022

自2019年中去尼泊爾行Langtang trek, 跟着11月去日本(鳥取県、島根県、廣島県、山口県)自駕遊,回來後1個多月就是漫長pandemic的開始,一直没法去旅行,直到11月頭終於可以外出透透氣。

本來打算去尼泊爾行山,但不夠時間去安排; 日本又太多香港人去,暫且不想去。最後選擇了泰國北部,順道去Bangkok做body check。今次的選擇正確,歐洲遊客多,我們去的地方没有港人,感覺到寧静。

泰國沒有口罩令,也没有任何旅遊限制,反而當地人很自律,曼谷市內幾乎所有本地人都带上口罩,用餐前必定清潔雙手,沒带口罩的大部份是旅客,離開市區則只有少數人在人多的地方才带口罩。

說回今次的旅行,在曼谷過一了晚,第二天乘夜班火車到清邁。比起飛機和長途巴士,坐火車既省錢又好玩,在火車上過一晚,清晨可以看到漂亮的晨光,伴隨著田園風光,是一件多麽賞心的事。

Our train tickets

由曼谷去清邁約12-13小時車程,全程693km,車廂分為頭等艙及二等艙,頭等艙為兩人一室包廂,火車上大多數為二等卧鋪。車票可以在出發前24小時至60日内上網購買,但頭等艙很快售完,我們買了二等sleeping car 上下鋪(HK$300/張)。如果想在火車過一晚,第二天一早到清邁,就可以坐#9 special express,6:10pm由曼谷開出,途經十多個站才到清邁總站。我們住的酒店比較近Bang Sue Station,預早5點到車站,先到parcel room 取票,然後就在月台等。車站没有太多設施,只在月台旁有些賣小食和飲品的檔口。

火車比原定schedule遲了45分鐘,上這班車的多數是外國旅客,带着幾十L大背囊登上sleeping car。火車終於在7:40pm到站,這班車只有一卡頭等,其餘全是二等sleeping car,没有餐卡,所以見大部份旅客在車站檔口買定食物上。安頓後,大約10分鐘火車便離開月台。

#9 train schedule

#9是新火車,上下舖是對着坐,如2人同行劃位一定要劃上下鋪舖。雖然是二等,設備完善又舒適,椅子和頭等一樣,有充電座、閲讀燈,每個車卡有幾個厠格,全是坐厠。車開了不久服務員便會來開床,被子和枕頭新的一様,十分乾淨。每一個床位都有布簾可以拉開,不怕沒有privacy。

我們上車後跟着的幾個站都有當地人上車,整班車都上滿旅客。不到9點半所有人都安頓,車上已很靜,沒有人大聲談話,連我們隔離座位的一家4口外國人,他們带着2個1歲和3歲小孩也很乖,沒有大聲叫。火車搖搖晃晃,很快便睡着了,相信如果有香港人在車上,一定不會這麽寧静舒適。

清晨時份望出窗外,經過一望無際稻田,太陽剛剛升起,照遍了大地。

Early morning passing by the rice fields

天漸亮起來,火車開始廣播,提醒旅客起身,服務員也一一收拾床舖,不一會整個車便回復本來面貌。

火車準時7:15am到清邁總站,時間仍早,氣温很清涼,大約22C。車站外有很多的士,隨便上了一部離開車站,去接下來住6天的Astra Condo。

Chiang Mai station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