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esserts 中式甜品 Recipes Sweets 甜品

芝麻湯圓

February 5, 2012

    正月十五是中國的情人節,到處可見五彩繽紛的傳統花燈。除了猜燈謎,也要吃湯圓來應應節。很久沒有吃湯圓了,趁著元宵節,今天特地做了芝麻湯圓。雖然沒有咬一口餡料慢慢流出來的畫面,但皮是既軟且彈牙,再配上香氣十足的芝麻餡,很有滿足感!

祝大家元宵快樂美滿!  

 

薑湯芝麻湯圓

薑湯芝麻湯圓

材料:

  • 糯米粉             200g
  • 水                    150g

餡料:

  • 黑芝麻             60g
  • 糖粉                 25g
  • 牛油                 30g

糖水材料:

  • 水                    750ml
  • 紅糖                 50克 ( 可因應個人口味增減)
  • 薑                    5~6片

做法:

  1. 將糯米粉和水混合後,粉會變成乾硬鬆散的塊狀,需用手大力捏至成糰狀。千萬別加水另粉糰變軟。
  2. 用手撕開約50g的粉糰,捏成糰狀,放入滾水中煮熟(浮上水面即可)。
  3. 把煮好的粉糰混入鬆散乾硬的粉糰中搓揉至充份混合(表面光滑和有彈性),在室溫下放置片刻待粉糰鬆弛。[這時可預備餡料]
  4. 將黑芝麻炒香(鑊中不須放油),再用攪拌機打至粉狀,加入牛油和糖粉拌勻,放雪櫃約30分鐘至凝固。
  5. 將粉糰和餡料分割成16等份(粉糰約20g一份,餡料約7g一份)。用手掌輕輕壓扁粉糰,放入餡料包好,收口後,在雙手掌心輕輕搓圓粉團。
  6. 煮滾水,下片糖和薑滾至約 500ml。用另一個鍋煮滾水,放入包好的芝麻湯圓,浮起後就可轉至糖水中略煮片刻,即成。
小貼士:
  • 從乾硬粉糰中撕開一小塊放滾水煮熟後再放回粉糰搓揉可令煮出來的湯圓既軟且煙韌。
  • 如要芝麻餡料有流沙狀,需要放大量的油這個餡料較健康,沒太多油,而且也不像外面吃的那麼甜。
  • 喜歡吃花生餡可用同等份量花生,焗香後用攪拌機打碎成粉狀。
  • 包好後的湯圓可放冰箱冷凍保存,但放時需在每一個之間留有空隙,否則湯圓便會黏在一起。
  • 湯圓和薑湯一起吃可減輕飽滯感覺。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