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Trans Siberia Rail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 俄羅斯、聖比得堡(2011年 9月)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後記 (4) ~ 冷漠與熱情之間

March 3, 2012

俄羅斯對香港人來說似乎很遙遠和陌生,對這個國家的瞭解不多,第一件想起關於這國家就是冰天雪地、有很多色彩繽紛的洋蔥頭教堂、紅場、克里姆林宮,還有《齊瓦哥醫生》的畫面、柴可夫斯基、天鵝湖和馬戲雜技團等。

在到這裡之前,也曾聽說過俄羅斯人很冷漠,尤如鐵幕般冰冷,對人也沒禮貌。當我們到過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後,發現了莫斯科的人較聖彼得堡的人冷漠和拘謹人們都是沒有表情。在紅場一帶的觀光地方都滿佈警察,感覺有點嚴肅。還記得第一天抵達莫斯科地鐵買票時,因未習慣看那路線圖而要詢問售票員應怎麼去目的地(指示都沒有英文,全憑感覺和對清楚每一個字母),她們(一般售票員都是年約五十或以上的女性)都很不耐煩和粗魯地回答,也催促我們快點離開讓後面的人買票。幸好往那裡的票價都是一樣,我們只需拿出買兩張票的錢出來便可以,之後再慢慢研究往那條線和那個方向。

 

到聖彼得堡時已做好心理準備,原以為這裡的人也跟莫斯科一樣,怎料一到達酒店時便得到親切與友善的對待。Front Desk的年輕女職員不只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還能說些簡單的日語。她為我們做了入住登記後,便帶我們到房間,還給我們介紹這間酒店的歷史。我告訴她我也懂日語,還借了一本日語書給她看。酒店內沒有餐廳,當我們在Lonely Planet上找餐廳時,她更主動為我們介紹了一間吃格魯吉亞菜的餐廳,這點在莫斯科發生的可能性極低。在這裡住的幾天,我們都有些閒聊的機會,還交換了email。沒想到在聖誕和新年也收到她的email,雖然只是幾句的問候,也可以感受到那股熱情和親切。可能是聖彼得堡充滿着浪漫的藝術氣息,人們都有更多的閒情逸致去欣賞藝術和涅瓦河畔的風光,對人的態度也不一樣。雖然在這裡遭扒手偷去鏡頭,但這城市也有著她可愛和吸引之處。

在網上看到過以下這則笑話,當然是拿來諷刺莫斯科人的不禮貌:

雖然是第二大城,不過聖彼得堡和第一大城莫斯科,暗地裡彼此會在各方面一較長短。導遊安娜說,大多數的俄羅斯人其實不喜歡莫斯科人,因為莫斯科人有著大都會的驕傲與冷漠,也比較沒有耐心與禮貌,而聖彼得堡人則以文化氣質取勝。她還說了一個冷笑話:「在公車上,一位老太太上車了,這時一位年輕人趕緊起來讓座,於是老太太一屁股坐下後,就問年輕人是不是聖彼得堡人,年輕人回答說是,也問老太太說,那你是不是莫斯科人,因為你還沒說謝謝!」

來源:自由新聞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mar/1/life/travel-2.htm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