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城市漫步

April 21, 2012

塔什干 Tashkent, 土耳其語 Toshkent,”Tosh”解作石頭,所以又叫石頭城。它是烏兹別克首都,有二百多萬人,是中亞最大的城市,在蘇聯時代已建有地下鐵。1966年4月大地震時很多古蹟被毀壞,後來有部份得以收復。在阿拉佰統治時期,這裡成了一個重要的商路交會處。7世紀中期,薩珊皇朝一直統治到阿拉佰帝國入侵後,伊斯蘭教開始傳入並流行起來,所以這裡建有很多經學院。

Khast-Imam Square

按入看更多照片 ->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城市漫步 (31 張)

 

第一個去參觀的地方就是Khast-Imam Square 哈斯特伊瑪目廣場,是一個伊斯蘭宗教中心,有一間建於16世紀的巴力汗經學院 Barakhon Medressa,是烏兹別克斯坦穆斯林委員會的所在地,是傳統的伊斯蘭經學院建築,牆上舖上大理石和像玻璃的馬賽克瓷磚,顏色都是富有伊斯蘭特色的藍(代表天)和綠(代表地),感覺很清新。另有一間伊瑪目伊斯瑪儀布哈尼伊斯蘭學院 Imam Ismail al-Bukhari Islamic Istitute Centre,是兩年制的專科學校。附近的16世紀聖者陵墓 Masoleum of Abu Bakr Kaffal Shoshi,規模不算大,有一座較大和幾座小的陵墓。最引人注目的便是Moyie Mubarek Library Museum內收藏的7世紀古蘭經。這本古蘭經Osman’s Koran (Uthman Qur’an) 據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古蘭經,共有三百五十三頁經文用羊脂寫在巨大的羊皮上,被翻開的一頁還染有正在閱讀Hazrat Uthman的血跡。曾被帖木兒帶到撒馬爾罕,後來給蘇聯人搶了帶到聖比得堡,在1924年重返塔什干。館內還有很多圖書,手稿和不同語言的古蘭經譯本,非常珍貴。博物館外是清真寺Telyashayakh Mosque。

跟着去參觀記獨立廣場 Mustaqilik Maydoni (Independence Square),這裡有很大的噴泉,入囗有16條白雲石柱,上面有鸛在把守,代表和平寧靜。一般在廣場附近都有國會或參議員大樓,也在特定時間內有閱兵儀式。廣場的另一邊是哭泣的母親紀念碑 Crying Mother Monument,前面有一團不熄之火,為紀念二次大戰中犧牲的士兵。這天剛好是星期天,很多本地人也到這裡拍照。烏兹別克人很友善,也很喜歡拍照。我們雖然是遊客,但常被他們邀請與一起合照。

Typical Uzbek lady with gold teeth and “one-line” eyebrow

傳統烏兹別克屋:面對大街的一面沒有窗,因不想屋內女性給陌生人看見,所以窗只會裝在面向內院的一面

在一條很靜的街道內,隱藏了一間傳統烏兹別克裝飾的Museum of Applied Arts,整個建築都是用木雕裝飾和石膏雕刻做。館內陳列着紡織品、陶瓷和傳統服飾等藝術品,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烏兹別克文化。

Russian Orthodox Church是由一間醫院改建而成的東正教教堂,到目前仍然會舉行聖禮。剛好是下午五時,我們有機會入內參觀,感受一下莊嚴的氣氛。女士入來都要用絲巾或帽子蓋著頭,而男士則須把帽脫下。教堂內沒有椅子,教徒都是站着。教堂內都是金碧輝煌,畫上面都鑲滿金屬,十分精緻,為聖像添上神聖的光輝。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in Tashkent

逛了一天,今晚就去Osh Markazi 吃地道羊肉抓飯 Plov。

Plov – 羊肉抓飯,有馬肉、鵪鶉蛋和鷹咀豆

住宿:Tashkent Palace Hotel

按入看更多照片 ->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城市漫步 (31 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