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遊訪布哈拉古城

April 30, 2012

在清晨的微光中醒來,看出窗外,一片雲也沒有,陽光把整片土地照得耀眼,又是一天的開始。

Map of Bukhara

布哈拉的古蹟到處都是,而今天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就是布哈拉最古老的建築 Samanids Mausoleum 薩曼尼陵墓。在9~10世紀時興建,是Amir Ismail Samani家族的墓園。

整個建築是一個正方立體,每邊約10米高,用燒陶磚建成。燒陶磚不單是建築材料,也是裝飾物料。建築師把每一塊磚砌成不同形狀,如斜紋或凹凸狀等多個圖案(在早期的伊斯蘭教裏,方形磚塊代表地,圓形代表天,方形和圓形組合起來代表宇宙),令整個呈泥土色調的建築物顯得簡撲而不失華麗。隨著陽光的照射,泥磚也會變化出深淺色,令整個建築物更加美麗。據說這個建築的外形是參照粟特人的拜火教廟而建。陵墓內的牆和角落都有小弧形來支撐八角形的圓頂,而在外牆上面的每一面都開了十個小窗讓光線透入。

Samanids Mausoleum 薩曼尼陵墓

在陵墓所在的公園後面是一段殘餘的薩曼尼時期的城牆,現在只餘下兩公里。那一扇門是昔日人民進出城外的門口,據說如晚間外出被發現沒有帶手電筒便會被逮捕,甚至判刑。那時的社會是多麼封閉!

按入看更多相片 —>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遊訪古城布哈拉 (31張)

 

Bolo-Hauz Mosque 這坐清真寺的門口有二十根很高且雕刻精美的木柱,連接天花的部份也有雕刻,天花也畫上了色彩繽紛的圖案。這天是星期五,中午時伊斯蘭教徒已陸續入內禮拜。入口前舖了很多顏色鮮豔的坐墊,教徒也可跪在這裡做禮拜。

Bolo-Hauz Mosque

The Ark Fortress 是中世紀時期布哈拉的城堡,是這裡最古老的建築,布哈拉的汗皇都住在這裡。城堡就像一個城市,有汗皇住的地方、議政廳、警局、馬房、清真寺等,還有薝藝術工作坊和音樂廳等供汗皇和皇族娛樂。只要有城堡,自然就有監獄。經過正門的大鐵閘就是幽暗的監獄 Zindon,囚犯都被關入內,還會加上一連串可怕的酷刑,把清洗馬匹的污水灌進去,使囚犯整天都被污水浸着,受盡折磨。看到裏面已令人不寒而慄。

Chor-Minor Madrassah 位於一條像迷宮的小巷裏,有別於一般的建築,這間精緻的經學院有四個宣禮塔,遠處看就像四朵花蕊。據說這座經學院是一位時常往來布哈拉和印度的商人,因被泰姬陵的建築所吸引,回來後便決定興建一間有四個宣禮塔的經學院。四個塔代表不只代表四個方向,還代表了布哈拉的四個朝代。塔身都舖上湖水綠的瓷磚,在其中兩個塔上可看見”1986”,代表1986年舖上的。

Chor-Minor Madrassah

Magoki-Attori Mosque 是中亞最古老的清真寺,在市場中央。據說是在9世紀時建造,後來遭沙泥淹沒。直到16世紀建造圓頂市場時需建一座清真寺給建築工人,便開始挖掘。當建了地台後才發現原有的寺,可是找不到入口,於是便開了新入口。在繼續挖掘時突然發現原有的入口,所以這座寺便建在原來的地台上,有兩個入口。現時只用原有的入口,而寺也改為地毯博物館。

 Sayfidden Karvon Saroyi  昔日往來絲路商隊住宿的地方。中央的空地用來放貨物,馬匹和駱駝就綁在外面,而圍着這裏的都是房間。現在已改為賣絲巾和珠寶的商店。

Lyabi Hauz   解作”水池”,是中世紀時布哈拉最大的水庫,人民可沿着水庫的石階而下去提水。在水池的一面是Kukeldash Madrassah,是Lyabi Khauz 最早修建的一座經學院。Khanaka(旅舎) 和Nadir Divan-begi Madrassah在另一面, 這經學院最初是作為旅舎而建,當在開幕時,汗皇認為是為真主的光榮而建,於是便下令改為經學院,還在入口的拱門上加了太陽和雀鳥(代表快樂)作裝飾。水池前的廣場上有一棵很古老的桑樹,餐廳和賣紀念品的小攤。經學院前還有一個”阿凡提”雕像,遊客都喜歡在這拍照留念。

Folklore & Fashion Show 在Nadir Divan-begi Madrassah內有傳統音樂和時裝表演,可一面吃晚飯(這晚吃的是抓飯)一面欣賞。這晚天氣很冷,而晚飯是在內院,很想快點吃完離開。

Silk Road Spices Tea House在古城內一間很精緻的茶室,我們選了兩款香料茶,還有四款當地點心可配茶一起吃。當地人並不喜歡喝咖啡,所以沒有咖啡室,而茶室則很普遍,除了綠茶,他們都很喜歡香料茶,再配各種甜的小食一起吃。今天我點了Saffron tea番紅花茶set配小食。

住宿: Grand Bukhara Hotel

按入看更多相片 —> 中亞古絲綢之路 ~ 遊訪古城布哈拉 (31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