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吉爾吉斯美麗的峽谷

June 8, 2012

卡拉科爾Karakol是前往伊塞克湖Issyk Kul必經之路,是一座帶點俄羅斯風格的城市。沿路上有很多小屋,還有很多和之前不同的清真寺,沒有色彩繽紛的瓷磚,也沒有宣禮塔和經學院,只是很簡單地鋪上鋼片,雖然很簡樸,倒與這裡的大自然環境很配合。

這裡的伊斯蘭墓地也很特別,很多也是位於公路旁,每一個墓碑都是不同形狀,大部份都在墓的四周加上圍欄,有些更把整個墓罩住,恰似一個鳥籠。墓碑上都沒有照片,只刻了一些文字,因為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

在卡拉科爾附近有一個俄國探險家Nikolai Prezhevalsky的紀念碑和博物館,裏面放了很多他生平的照片及橫過塔克拉瑪干沙漠的事蹟。他死後就葬在伊塞克湖岸邊。

吉爾吉斯住了很多東干族人,他們是中國甘肅及陝西遷移到中亞的回族,大多數集中在伊塞克湖附近。因為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在卡拉科爾便有唯一的一間東干族清真寺 Karakol Dungan Mosque。整座清真寺是用木建造,不用一根釘子 (榫卯結構 —是木建築的一種)。外牆髹了天藍色,再加上鮮豔的紅、黃和綠及花卉和龍鳳圖案,為這座清真寺添了中國色彩。

 

Karakol Dungan Mosque 東干族清真寺

按入看更多照片->中亞古絲綢之路 ~吉爾吉斯美麗的峽谷  (19張)

 

俄羅斯東正教在這裡也很普遍,Holy Trinity Cathedral 是一間東正教堂,用木建在石地基上,整座教堂都刻上木雕,還有黃色的圓頂,在遠處已能看見。內部裝飾不及聖彼得堡那些教堂華麗,但牆上掛了很多金碧輝煌的聖像畫,天花也畫上金色星星,很與別不同。當天的崇拜做完後,教徒都拿着銀柳枝和瓶子到近門口處取聖水帶回家,他們的臉上帶著滿足和開心的微笑步出教堂。

Karakol Orthodox church 俄羅斯東正教堂

因卡拉科爾住有較多東干族人,於是我們便找來了一個半東干族家庭(父親是維吾爾人)爲我們做一頓午餐。這裡的飯廳不是太大,長餐枱只僅僅容得下我們三十人,坐好後要離座都有點困難。因為要招待我們這三十人,屋主還請了鄰居來幫忙。食物十分豐富,足夠四十人吃。其實在這裡每一餐都相當豐富,這就是他們待客之道。

吃過一頓豐富的午餐,便要消耗一些卡路里。吉爾吉斯有很多美麗的峽谷,我們就到卡拉科爾西南面的Djety Oguz紅沙岩。到達峽谷便被一座碎石大山Broken Heart吸引著,從遠處看就像一個破碎的心。沿路往上走則有一座巨大的紅沙岩城牆Seven Bulls,是七座主要的懸崖。再往上走有很多大岩石,另一邊遠眺雪山,十分壯觀。經過歲月的風化,岩石都變出不同形態,只要加點想像力便可以。

Djeti Oguz Gorge “Seven Bulls”

住宿: Karven Four Seasons

按入看更多照片->中亞古絲綢之路 ~吉爾吉斯美麗的峽谷  (19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