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Central Asia 中亞古絲綢之路 (2012年 3月)

中亞古絲綢之路 ~ 跟中亞說再見!

June 25, 2012

昨天從阿拉木圖回塔什干,有一整個下午,便到這裡很有名的圓頂市場 Chorsu Bazaar買手信。這個市場位於市中心,由四個藍色圓頂組成,遠遠已能望見。市場四周都是賣工藝品和紀念品的店舖,有布做的扇子、用來在饟上壓花用的戳、木製搖籃、水壺/香料瓶、樂器等,甚至連廚房用具也有。

經過這條工藝品街便到達賣日常用品和新鮮食品的市場,一踏進去已被那些顏色鮮艷的香料吸引著,因為在香港是不會見到這麼多香料的。市場很大,有兩層,下面的都是賣香料、鮮花、小食、酸瓜、做麵包和蛋糕的材料,而上面那層則賣乾果和果仁。肉類和蔬菜在隔壁的市場,從門口往內看已能見到很多牛和羊肉很整齊的掛着來出售。向另外一面走便是賣餅乾、蛋糕和糖果,每一個小攤位都堆滿包裝得五顏六色的糖果,那些包裝紙很有70年代味道,現在已很少會見到。除了糖果還有滿滿一大袋的餅乾,因為天氣乾燥,那些餅乾就這樣放着不封口也不會變軟,我也忍不住買了幾百克 。

Chorsu Bazaar

離開市場不遠處就是塔什干最有歷史價值 Kukeldash Madrassa 和清真寺。

Kukeldash Madrassa 和清真寺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跟中亞說再見! (27張)

 

Shahidlar Xotirasi Memorial Complex 由公園、博物館和陵墓組成,是紀念在史太林時期清黨被錯判有罪而被處決的人。陵墓是圓形,在石碑上用阿拉佰語、英語和烏兹別克語刻上了碑文來紀念那些為國家犧牲了的人。博物館內展示了很多歷史照片和文件。本來是要附入館費,但和門外的職員聊了幾句,他便免費給我們入內參觀。

Tashkent TV Tower 是中亞最高的電視塔 (375米),塔身用了雲石、 金屬和寶石砌成的馬賽克磚作裝飾。乘電梯上去可看到整個城市的景觀。不過乘電梯上塔前的檢查頗為麻煩,每個遊客都不能帶任何東西除了相機,否則經過不太先進的金屬檢查時便要把身上和手袋裏所有東西拿出來給檢查然後再行過去 (上電視塔也這麽麻煩!)。

Tashkent TV Tower

塔什干是中亞唯一有地鐵的地方,是蘇聯協助建造,每一個站都有特式,裝飾品和雕塑都不同,像莫斯科的地鐵mini 版 (可惜全部不準拍照)!

今天最後去參觀的地方是Monument Courage。1966年塔什干9級大地震把整個城市夷平,後來用了三年半時間重建。震央就在這個方形岩石10米深下,石被一分為二,而裂縫就伸展到後面一個三人的雕像,母親抱著孩子,父親站在前面保護他們。在烏兹別克美術館可見到很多關於地震的資料和照片,還有一個停留在5時23分 (地震發生的時間) 的大鐘,以前是掛在一座大廈上,地震後放在博物館內。

Courage Monument

地震時被震至裂開了岩石,上面刻上了日期

這次到中亞看了很多博物館,不到這裡也不知道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原來我們也踏足了一些唐僧取西經時到過的地方。又是時候到機場,結束23天的旅程!

按入看更多照片 ->中亞古絲綢之路 ~ 跟中亞說再見! (27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