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s Seafood 海鮮 Western kitchen 西式廚房

Gravlax 蒔蘿三文魚片

June 28, 2012

很少吃到北歐美食,最經典的就是Gravlax,是地道的做法。以前的漁民為了把新鮮捕獲的三文漁延長保存期,便以鹽、糖和茴香塗在魚身上,包好後埋在地下(或冰內),再把砂石蓋在上面,目的是用重量壓走水份。鹽和糖亦能把水份抽走,使魚能保存得更久,也能起防腐作用。             附食譜   —–>

這樣醃製的三文魚很嫩滑,味道細緻,我最喜歡與烘熱了,塗滿厚厚cream cheese 的Bagel同吃,還會加上一些生洋蔥和水欖。放在餅乾或麵包上做open sandwich是另一番風味。

Bagel Lox

材料:

  • 三文魚塊         兩塊 (無皮)
  • 蒔蘿(Dill)       幾束
  • 糖                    120g
  • 鹽                    60g
  • 黑胡椒             適量

做法:

洗淨三文魚,抹乾,如有骨可順便去掉

洗淨茴香,連枝切細但不要太碎

將糖和鹽混合,均勻地塗抹在三文魚兩面。接著分別灑上茴香及黑胡椒在兩塊魚的一面

把其中一份魚放在碟上,有茴香的一面向上,再把另外有茴香的一面疊在上面,好像三文治

用保鮮紙包好,在魚上面放一些重物把魚壓著(就像傳統做法放在沙內),放雪櫃最少兩日至一個星期(我放了五日),期間須每十二小時“轉身”一次

經過數日後,把魚取出,抹乾魚身,重新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冷藏一星期。
如不能一次吃完全部,可取出切成幾份包好冷藏,可存放一個月。食用時可切成薄片。

小貼士:

  • 可在放醃料時加入一點茴香籽,味道會更香。
  • 茴香要用新鮮的,也不能放太少。
  • 把重物先放在碟上(碟底最好是平的)然後再壓在魚上。我用了1公升裝的紙包牛奶,也可用罐頭,石頭等。
  • 每十二小時須將魚反轉,因魚會有很多汁流出,反轉時可順便把汁再次抹上。
  • 也可用有魚皮的,但茴香只須灑在沒有魚皮的一面就可以。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