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卡尚(Kashan) – 古老大宅和庭園

May 1, 2013

下午離開了聖城庫姆,我們直駛位於伊朗中部沙漠地區的綠洲城市卡尚(Kashan)。這裡的歷史大部分沒有記載,但這地方曾在聖經出現過,當耶穌出生時三個博士就是從卡尚出發。卡尚曾兩次受到侵襲,在十一世紀時建起了城牆,後來再經重建而成為今天擁有最美麗的波斯花園。卡尚還有很多建於19世紀的古老大宅,我們去參觀了其中兩間裝飾得比較精緻的。

Khan-e Tabatabaei

相片集:卡尚(Kashan) ~ 古老大宅和庭園 (34張)

Khan-e Borujerdi

相傳Borujerdi想娶地毯商人Tabatabaei的女兒為妻,外父便列出條件:他的女兒須住在一間可媲美他現住的大宅,最後經過18年,Khan-e Borujerdi大宅便完成了。

就和其他波斯大宅一樣,有一個很大的庭園和水池,還有風塔用來把涼風引進屋內。大廳樓高兩層,牆上都用浮雕、玻璃和鏡子裝飾。

Khan-e Tabatabaei

地毯商人所建的超級毫宅,比Borujerdi的大屋還要大,炫耀財富得來但完全沒有一點俗氣,還可看見精緻的工藝。

Fin Garden (Bagh-e Fin)

Shah Abbas I找來了一建築師,在卡尚市郊興建了一個和最具波斯風格的花園。因卡尚在伊朗中部,氣候炎熱和乾旱,於是花園內建了很多水池,也種了多種樹木和花,令這裡成為一個避暑山莊。

踏入建了高高圍牆的Fin Garden後感覺和外面簡直是兩個世界,這裡要比外面清涼得多,炎熱的下午坐在樹蔭下倍感涼快。在乾旱的沙漠城市水顯得特別珍貴,而這個花園就用了大量水池去裝飾和灌溉植物。建築師把從山上(Karkas Mountains)流下來的水經地下渠道引至花園附近的蓄水池內,再經花園內的引水道把水流到散佈在庭園周圍的水池內。引水道內鋪上了單一彩藍色瓷磚,流在裡面的水顯得更冰涼和清澈。花園的設計就像一幅波斯地毯,相互對稱,用了大自然的元素-花卉(玫瑰、百合、茉莉花、紫羅蘭、水仙)和樹木( 栢樹和喬木)編織而成。

可惜美麗的花園卻又成為政客Amir Kabir被殺害地點,因推行教育及行政上的改革,最初被囚禁在Fin Garden內,後來更在浴場內被殺害。

相片集:卡尚(Kashan) ~ 古老大宅和庭園 (34張)

上一篇 -》聖城庫姆 Qom                                                                                                                                                      下一篇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1) ~ 伊瑪目廣場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