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 (2) ~ 古樸的星期五清真寺

May 8, 2013

星期五清真寺在阿拉佰語解作為集會的地方,而星期五在伊斯蘭教裡是回教徒一起做禮拜的日子,就等同基督徒在星期日上教堂一樣。 平常大家會在自己社區的清真寺做禮拜,但每逢星期五(回教的週末是星期五)他們都會聚集在星期五清真寺(或叫公眾清真寺)一起做禮拜。

另一個水池

另一個水池

相片集 —> 古樸的星期五清真寺 (25張)

伊斯法罕除了有名的伊瑪目清真寺(Imam Mosque)外,還有歷史久遠的星期五清真寺 (Jameh Mosque)。雖然每個地方都有星期五清真寺,但伊斯法罕的這一間是伊朗其中一間最古老及最大的清真寺。建於11世紀,經歷了數個朝代,不斷改建和重修,所以現在便可以欣賞到不同時代的建築和裝潢,比其他清真寺更有特色。

清真寺的內部是以素色的土磚砌成不同的幾何圖案,線條分明,形成深淺不一的顏色,很有層次。 細看之下牆上的花紋也變化多端,還用藝術書法刻上了可蘭經文。大殿內有很多根用磚砌成的柱廊,別小看這些柱,它們是用來支撐著各個圓頂,很宏偉。徘徊於柱廊之間,可以看到變化萬千的光影,非常特別。我們經過一個小房間(Room of Sultan Uljetu),裡面有一個用陶土做成的mihrab壁龕,朝向麥加,凹了下去的坑是祈禱用,上面刻了伊斯蘭花卉圖案和可蘭經的銘文。在壁龕兩邊是木做的講經壇,每一級都刻了細緻的的花紋。接著我們走進了隔壁的冬天祈禱室(beit al-Sheta),平常是關上門,所以要麻煩管理員老佰打開給我們參觀。裡面很清涼,地下鋪滿了一塊塊有紅色傳統花紋地毯。這裡雖然沒有窗,但一點也不覺悶熱,想必炎夏時走進來一定很舒服。 當我想按下快門之際,老佰突然把門和燈也關了,叫我們等一下。大約半分鐘後,當眼睛適應黑暗後,漸漸地看見祈禱室。雪白的牆身開始發出微弱的光,頓時把整個祈禱室照亮了。原來老佰讓我們進來就是要給我們看這效果。

參觀完主殿後,便走到中庭園。就像四合院般,中庭的四面被Iwan(伊萬門)圍繞著,中央有一個水池,是給朝聖者進行儀式用的。從北面的伊萬門進去就是我們剛參觀的地方。

星期五清真寺沒有雖不及其他清真寺那麼華麗,但它在低調中散發著一股優雅的氣息。

上一篇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1) ~ 伊瑪目廣場                                                                                        下一篇 ->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3) ~ 亞美尼亞教堂 Vank Cathedral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