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Shiraz(2) – 走進2500多年前的波斯宮殿 波斯波里斯

May 31, 2013

波斯文化歷史源遠流長,由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 公元前550年-330年)開始到巴列維王朝(Pahlavi Dynasty 1925-1979),一共經歷了13個皇朝的統治,有著深厚燦爛的波斯文明和歷史古蹟。在強大盛世的阿契美尼德王朝統治下,大流士一世Darius the Great(公元前522-486年)下令建造了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作為新的首都(而舊都Pasargadae則用作居魯士大帝的陵墓),後來再由多位皇帝擴建。

Gate of All Nations

Gate of All Nations

波斯波里斯在設拉子東北面的郊區Mountain of Mercy上。經過了售票亭後,再走完一條長長的大道,才去到這坐皇宮的腳下,因為整座皇宮是建於一個非常大的平台上。 要走上平台,就必須走上用大石造的Terrace Stairway。梯級分兩邊,每邊有111級梯級,兩旁刻了很多浮雕。每一級很矮,是為了方便盛裝打扮的貴族和拿著貢品的使節仍能保持美態地行上去。現在樓梯已鋪上了木板來保護大石,當我們走在上面,仍能夠感受到懾人的氣勢。走到樓梯盡頭就是一個台階,那顯赫有名的萬國之門(Gate of All Nations)就在眼前。

這座大門用巨大的石頭造成,是整個皇宮的正門。大石柱上刻了人頭牛身和鷹翅的神獸,是古代波斯帝國用來象徵王權。從萬國之門進去,右邊就是最大的Apadana Palace阿帕丹那宮,波斯帝王接見各國使節和舉辦宴會所在的大廳。有72支大柱,柱頭有神獸裝飾,走上大型梯階,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浮雕,顯示23個外國使節團列隊捧著貢品進貢的場面。浮雕上可清楚看見使節團的打扮,以不同衣飾和髮型可看出他們來自那一個國家。

在Apadana Palace後面是另外一個宮殿百柱宮Hundred Columns Palace是Xerxes 開始建造,到Artaxerxes I 時期完,主要用來舉行典禮。可惜石柱幾乎全部毀掉,現在只剩下柱基和比較完整的門廊。

Hall of Hundred Columns

Hall of Hundred Columns

Tripylon (Triple Gate)位於整座城的中央,是皇帝接見大臣和開會的地方。大石門上可以見到Darius坐在皇座上,站在後面的是Xerxes。

在Apadana Palace西南面的宮殿 Tachara (Winter Palace),由Darius下令建造至Xerxes完成。宮殿外牆的大石很光滑,可以看見景物的倒影,所以又叫”Mirror Hall”。這座宮殿保存得較好,可以看到大石門上使節帶著動物和貢品的浮雕和牆壁上鎖羅亞斯德教的鷹像。據說浮雕上還鑲嵌了珍貴的金屬,可惜在亞歷山大大帝入侵時已被挖去。

Tachara

Tachara

另外一座宮殿Hadish(Private palace of Xerxes) 薜西斯之殿則幾近頹垣殘瓦了,有學者認為這宮殿內的木柱是引致大火的導火線。

Harem of Xerxes – 現已改為一個博物館

在南端的Palace H是一座未完成的宮殿。

The Treasury 財富象徵權力,要看波斯帝國的繁榮就可以從這個庫房看見。由 Darius the Great 興建,Xerxes 在位時把它擴建。未受破壞之前這個庫房有高高的牆圍住,出入都只得一個門口。裡面放了外國使節團帶來的禮物,據說數量之多令亞歷山大大帝用了3000多隻駱駝和驢子才把財富搬走。另外也發掘了一些石塊,上面刻了Xerxes 的銘文,還有用Elamite 語記錄了當時工人的薪酬。現在只剩下柱基。

要特顯波斯帝國的富強,在建築上用了當時最好的材料來打造一座最宏偉的皇宮。可是帝國在公元330年前被亞歷山大大帝攻入,被一把火燒毀了。現在留下來的一磚一石,仍可以讓我們見證到這個曾盛極一時的文明古國所留下的遺跡。

Map of Persepolis

Map of Persepolis

波斯波里斯地圖 – 我們沿著紅色箭咀由1開始,經過所有主要景點後再返回1離開。

按入看更多照片 —> 走進2500多年前的波斯宮殿 ~ 波斯波里斯 (35張)

 

上一篇 ->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 Shiraz(1) ~ 阿契美尼德國皇的陵墓                                             下一篇 ->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Shiraz(3) ~ 華麗的陵墓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