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Shiraz (1) – 阿契美尼德國皇的陵墓

May 27, 2013

以詩人、文學、鮮花和葡萄酒而聞名的城市設拉子Shiraz, 位於伊朗西南部,是法爾斯省的首府,以埃蘭語記載,它在波斯歷史上已出現了二千多年,是伊斯蘭世界裡一個重要的城市。

帕薩爾加德 [Pasargadae] – 居魯士二世陵墓 [Tomb of Cyrus]

帕薩爾加德居魯士二世的陵墓

帕薩爾加德居魯士二世的陵墓

設拉子距離伊斯法罕四百多公里,先會經過周邊的帕薩爾加德Pasargadae。距離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約 50 公里,雖然名氣不及波斯波利斯,但這裡是伊朗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第一個首都所在,2004 年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帕薩爾加德的遺跡範圍不大,保存得也沒有波斯波利斯好。這裡最重要的遺跡就是居魯士二世的陵墓。踏入遺址範圍,就看到陵墓孤獨地坐落在中央。墓室高高的放在六層寬闊的石楷梯上,盡顯君主氣派。

陵墓附近本來是花園和皇宮,因受到破壞,現只是剩下一些已斷的石柱和石雕。

Naqsh-E Rostam 阿契美尼德帝國皇帝的陵墓

阿契美尼德帝國四位君主的陵墓

阿契美尼德帝國四位君主的陵墓

去波斯波利斯途中,遠遠便看見懸崖上有四座巨大的十字形陵墓一字地排開,陵墓之高和巨大,相信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建造。從未看過這樣的陵墓,真是大開眼界。

四座陵墓由左至右排,分別是Darius II, Artaxerxes、Darius the Great 和Xerxes I,面向西方,因他們相信死後就會到西方極樂。從外面看陵墓是十字架形狀,意思為純淨,但不知道是否與基督教有關。十字架中間是進入墓室的入口,裡面放了骨頭(已被禿鷹吃了附在骨上的肉)。頂端都有雕刻,君主拿著弓箭站在聖火祭壇前。每個陵墓外部有很多薩珊王朝時期的雕刻,場景多是關於戰鬥和皇室舉行加冕典禮。

在Darius II 的陵墓對面有一個方形石塔Ka’ba-ye Zardosht,塔身有很多長方形小窗,建於阿契美尼德帝國時期,曾被認為是拜火教祭壇,但現在的學者則認為是陵墓,牆上刻有薩珊王朝的銘文。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相片冊 —> 設拉子 Shiraz(1)~阿契美尼德國皇的陵墓 (19張)

上一篇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 (4) ~ 市內風光                                                                               下一篇 ->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Shiraz(2) ~ 走進2500多年前的波斯宮殿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