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4) ~ 市內風光

May 22, 2013

伊斯法罕的Zayandeh River貫穿整個城市,橫跨這條河有十多條橋樑,最古老的是由由阿巴斯大帝下令建造,有33個橋孔(拱橋石礅) 而被稱為Si-o-Seh Bridge三十三孔橋。這橋是Zayandeh River上最長的橋,分上下兩層,行人可沿上層沿著橋步行欣賞河畔景色。我們到訪的時候是冬天,河裡沒有水,看不到橋的倒影,有點可惜。這天的陽光很好,情侶們都喜歡在橋上漫步,挺浪漫的。也有很多當地居民在草地上聊天和野餐,享受這悠閒的一天。

Si-o-Seh Bridge 有33個橋孔的三十三孔橋,可惜冬天時河裡沒有水,拍不到倒影

Si-o-Seh Bridge 有33個橋孔的三十三孔橋,可惜冬天時河裡沒有水,拍不到倒影

橫跨河上的另一條古橋Khaju Bridge 哈祖大橋在星期五清真寺前面,由阿巴斯二世下令建造,是昔日皇室用橋。外觀和三十三孔橋有點相似, 用大石砌成,還加了彩繪磚裝飾,比三十三孔橋更加精緻。在橋的中央設有涼亭,是以前皇室用來舉行宴會和休憩的場所。

Manar Jomban 搖晃塔  位於伊斯法罕郊外,是一個14世紀僧侶Abu Abdullah的陵墓。為什麼叫搖晃塔呢?因為只要有人登上拱門兩邊其中一個尖塔上用力搖晃, 另一端的塔便會跟著搖,所以又名搖搖塔。幾年前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工作人員上去搖給大家看,像表演一樣,但當我們到訪時,工作人員說因塔已搖得太多次,恐怕會被搖垮,現在已停止表演,而改為在紀念品店播影碟。我們看到負責敲鐘的人沿樓梯往上爬到左邊的鐘塔內拼命搖,接著右邊的塔也跟著輕輕震動,金屬的鐘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音。雖然這個景點很小,只須幾分鐘便可逛完,但也吸引到很多遊客到訪一看這個超級名勝!

Pigeon Tower白鴿塔

在沒有化學肥料的年代,人類就要靠天然肥料來種植,於是古人就想到了利用鴿子的糞便來做肥料。為了得到更多肥料,他們便建造一些像碉堡的塔來給鴿子棲息。這些白鴿塔多建於14世紀,大部份在伊斯法罕市郊。每座約高10-14米,內部牆上有千百個泥磚小洞,就是供鴿子棲息的地方。塔內光線充足,鴿子可以舒適的住在裡面,而糞便就會落在塔內。我們繞著塔走了一圈,看到塔的大門但鎖了,不能到塔內參觀。原來塔門會用泥土和植物的種子封起來,每一年打理塔的人會來開一次取走鴿糞,然後拿到農場再加入一些泥土成更濃郁的肥料。這些肥料都是用來種植西瓜,而伊斯法罕出產的西瓜是全國最好味的。

為了鴿子不被成為毒蛇的美食,整座塔會用曬乾的泥磚做,砌成現在的樣子來避免蛇爬上去吃掉鴿蛋和幼鴿。

很多白鴿塔已倒塌了,現在剩下比較完整的不多。我們參觀的這一座距離市區較近,因衛生問題一般都不可在市區內興建。這座塔現在已沒有白鴿棲息,只是供遊客參觀。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上一篇 -> 氣魄萬千的伊斯法罕(3) ~ 亞美尼亞教堂 Vank Cathedral                                             下一篇 ->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 Shiraz(1) ~ 阿契美尼德國皇的陵墓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