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ran 走進千年古國波斯 ~ 伊朗(2013年3月)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Shiraz (4) –詩人的故鄉

June 19, 2013

古波斯隨了有宏偉的宮殿和清真寺、美麗的花園,雕工精美的浮雕外,還有那些有名詩人的典雅陵園。

詩歌

詩歌

Aramgah-e Hafez (Tomb of Hafez)

波斯最有名的詩人Hafez 哈菲茲,詩歌的主題圍繞著愛情、美酒和設拉子的風景,絕對是一個浪漫的詩人。據導遊說,每一個伊朗家庭隨了有古蘭經外,另一本就是哈菲茲的詩集,幾乎每一個伊朗人都能吟誦最少一、兩首他的詩歌。詩歌除了閱讀和吟誦,時常也被用在波斯的傳統音樂、藝術和書法上,很多伊朗作曲家的靈感也是來自這些詩歌。他的陵墓在市中心附近,很多敬仰他的人常會去向他的大理石棺膜拜,希望沾一點詩人的靈氣。

Aramgah-e Sadi (Tomb of Sadi)

另一位詩人Saadi薩迪雖然在伊朗人的心目中地位及不上哈菲茲,但他的詩歌大多反映社會道德,因此也成為中世紀波斯主要詩人之一。和哈菲茲不同,薩迪大部份時間都在波斯地旅遊,直到返回設拉子時已是一位老人。他最有名的詩歌Bustan(The orchard)和Golestan (The Rose Garden) 是他返回設拉子後寫的。

上一篇 -》文化氣息濃厚的設拉子 Shiraz (3)~華麗的陵墓                                                                                                     下一篇 -》沙漠城市克爾曼Kerman(1)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