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 魚料理 Japanese kitchen 日式廚房 Recipes

鯛あらの塩焼き 鹽燒鯛魚頭

May 13, 2014

鯛魚並不是甚麼名貴的魚,為什麼日本人總喜歡用它來作慶祝用的食物?原因就是那發音- 「omedetai」「おめでたい」的 「tai」「たい」字發音和鯛「tai」相同,因此便成為最適合慶祝用的魚。迎接新年時會把二條乾了的鯛魚和熟蝦、昆布、白柿、橘子等一同掛起來「懸け鯛」,而祝膳裡就會用上整條的鯛魚。江戶時代的「本朝食鑑」曾提及鯛魚是公認最好的魚。

鯛魚有強壯的身體、粗大的魚鰭和又大又亮的眼睛,可生吃也可熟食,隨你喜歡。               附食譜 —>

鯛あらの塩焼き  鹽燒魚頭

鯛あらの塩焼き 鹽燒魚頭

 

材料:

  • 1個      鯛魚頭 (鳴門出產的鯛魚頭)
  • 適量     岩鹽

 

做法:

  1. 先將魚頭解凍,然後用水沖洗去冰塊。
  2. 解凍後,用筷子插入眼內和鰓把殘留在入面的血塊沖洗乾淨。用廚紙把水分吸乾,兩面撒上鹽,放置30分鐘。用鹽醃後會把魚頭的水分抽出。
  3. 3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用紙吸乾水分。如仍有腥味,可在這個時候加入少許調理酒。
  4. 將日式燒魚用的魚焼きグリル放在爐上預熱,用中小火把兩面燒至金黃色。

 

 

烹調小秘訣:

  • 魚鰭較易燒焦,可在上面撒上厚厚的一層鹽蓋好,烤好之後便不會燒焦。
  • 因燒魚用的烤盤比較接近火,請注意火力太大會把魚頭燒焦。
  • 避免燒焦魚鰭,可用錫紙包好再燒。
  • 食用時可配大根蓉並撒上檸檬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