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Shikoku 秋遊日本秘境 ~ 四國(2013年10月)

四國美食巡禮 ご当地のグルメ

June 9, 2014

四國與本州之間以瀨戶內海海相隔,有著地理之優勢,新鮮的魚類和海產就成為主要的食物。四個縣也有不同的土產和鄕土料理,讓我們一起去品嚐吧!

 

這是一套四款的傳統能劇面具酒瓶

這是一套四款的傳統能劇面具酒瓶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四國美食巡禮 ご当地グルメ (24張)

香川縣

 

讃岐烏冬(讃岐うどん) -香川縣代表的食物,只用麵粉、水和鹽簡單的材做成入口彈牙的烏冬,秘訣就是調整鹽的份量來配合溫度和濕度,再加上熟練的揉麵技巧便能做出好味的麵條。

 

香川縣讃岐烏冬

香川縣讃岐烏冬

 

高知縣

稻草烤鰹魚 (かつおたたき) - 土佐料理給人的感覺很豪爽和率直,不注重花巧的外表和裝飾,吃下去很有份量。稻草烤鰹魚是名產地高知縣的代表,他們會把鰹魚的外邊用燒稻草起的火烤一下便切成厚片吃。鰹魚的肉質和牛肉最接近,因此烤的方法就像烤牛排般。再說,在所有刺身中,鰹魚刺身是唯一不沾山葵泥(綠芥末wasabi)而沾蒜泥吃的,因為它的味道比其他魚濃,生蒜能更突出味道。

稻草烤鰹魚 (かつおたたき)

稻草烤鰹魚 (かつおたたき)

鰹魚的小秘密:

整個日本最多人吃鰹魚的縣就是高知,年間消耗是日本之冠。

初鰹、回鰹 - 春季時鰹魚從太平洋南方往北方海域游去,魚肉較瘦,似牛肉的瘦肉,叫做初鰹; 秋季的鰹魚從北方海域游向南方,叫做回鰹,這個時候的鰹魚因在寒冷的水裡生存,脂肪比初鰹多十倍,吃起來特別肥美。

 

鯖魚壽司(清水さば姿寿司)-做法是先剖開鯖魚背部,取出主骨和內臟,清洗乾淨,隨即用鹽抹在魚身上醃片刻,用水沖走鹽,再用醋醃,最後取出門其他幼骨。跟著把壽司飯塞入魚身就可以。高知縣吃到的會把魚頭一起上碟,每一塊壽司會切成厚片。

 

鯖魚壽司(清水さば姿寿司)

鯖魚壽司(清水さば姿寿司)

 

鹽燒鮎魚 (天然鮎の塩焼き)-生長在四万十川的天然鮎魚,鄉土做法鹽燒最好吃。

四万十川的天然鮎魚

四万十川的天然鮎魚

 

愛媛縣

 

真鯛 - 愛媛縣的縣魚,有很多食法,鯛釜飯(鯛めし),刺身,火鍋等。

真鯛

真鯛

 

美生柑(河內晚柑)-又叫日本西柚,盛產季節是6-8月。清爽多汁,果肉柔軟帶甜味,沒有西柚的苦澀味。

 

中間的那杯就是愛媛縣美生柑(河內晚柑)果汁

中間的那杯就是愛媛縣美生柑(河內晚柑)果汁

 

德島縣

 

鳴門鯛-來自鳴門海峡的鯛點,有很多種烹調方法,最好吃就是刺活魚刺身。

 

阿波尾雞-和其他雞比較,阿波尾雞比較低脂和有口感。還有阿波豬肉和牛肉。

 

按入看更多照片 -> 四國美食巡禮 ご当地グルメ (24張)

延伸閱讀  —> 四國的魅力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